2008/09/10

理想的動物醫院

這幾天比較有機會跟學姐聊天工作,
因為這幾天比較忙,所以她都會留下來幫忙。

學姐說,在我回台灣前,
要跟我一起吃飯聊聊我們醫院的「問題」。




其實我一直耿耿於懷,
在我說了辭職後,
學姐並沒有說任何所謂的場面話,
反而讓我有種她很開心我要離開的感覺。
(是的我就是這麼小心眼)

不過跟學姐聊了以後,
我才發現原來不是這樣的。

禮拜一開會時老闆說了重話,
說我們有內部溝通的疏失,
以致整個暑假很多該打預防針的約診,
都因為沒有收到該有的電話或信件通知而沒有來院,
他因此而損失了多少多少錢。

(更之前的時候他還有寫信說,因為我們醫院最近沒錢,所以開會他不再提供午餐)

然後還更改了員工的折扣,
其實員工的優惠改了很多次,
我剛開始上班時,都還可以要買什麼就買,
只要有付現就好,
後來改成只能買自己的。

本來員工的寵物打預防針也要付成本價,
像嚕嚕喜姆之前去打針我就有付錢,
但是跟客人比起來的價錢是真的便宜很多。

後來改成預防針,結紮洗牙這種常見的手術免費,
但是若是有意外等等就以成本價計,
每個人每年有兩千塊,從兩千塊裡扣掉這樣。

像我同事的貓吞進門上的橡膠軟墊,
這個暑假已經發生兩次了,
手術是老闆來做的(我們那天所有人都留下來弄到十一點才走)

不過現在改成兩千塊沒了,
有意外要做的手術,生病等等,七折優待。

老實說我聽到老闆做這個更改時我心想好在我要走了,
說真的他付的時薪已經比標準還低了,
我們沒有任何福利,真要說有的話就是他提供的寵物健保,
但是現在連這個都一點一點地越來越少。

學姐說她跟老闆說我要離職以後,
老闆一直反問她說「她還會再回來吧?」
(隔天老闆還打電話進來,問我要回台灣多久?)

結果學姐跟他說,她不覺得我還會回來,
她說這樣下去你會失去所有的員工,
可是老闆根本就不在乎。

我本來很想跟學姐說對啊,
因為我知道另一個助理也要走了,
但想想還是不要多嘴比較好。

學姐跟我道歉因為她的加薪的保證還是沒有實現,
我也很直接地跟學姐說這是我辭職的原因。

是沒錯,員工可以再找,
但良禽也是會擇木而棲的。

學姐說因為我是最常提出不滿的意見也是最快辭職的,
所以希望我能跟她聊聊到底我們醫院有什麼問題?
她問我如果把醫院當成是我的,我會怎麼經營?

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
如果老闆不說我也不會知道他損失了那麼多錢,
在我看來我們醫院的生意還算不錯啊,
至少約診都算九分滿,手術也很多,
自從機車獸醫走了以後客人的抱怨也少了,
情況應該會漸漸好轉才是。
(喔喔聽說機車獸醫又失業了,希望他好好想想為什麼 XD)

而且老闆一直拿舊醫院跟西邊那間做比較,
那間醫院比我們醫院還要大很多,
可以同時有兩個獸醫看診/手術,
營業額當然比我們要多很多,
重點是地區根本就不一樣,要怎麼比呢?

就像這邊的新醫院,
因為女獸醫還在放育兒假,
所以這邊等於是只有兩個獸醫要同時兼顧兩間醫院,
像上兩個禮拜兩個獸醫又各自輪休了一個禮拜,
我們所有人都忙到快昏掉,
然後老闆就說為什麼營業額變這麼少?!
(那你不要准獸醫放假讓他們工作就會有收入啦!!)

開會的時候他提說很多客人反映我們醫院的價格太高,
像最基本的結紮我們醫院就比同地區的醫院還要貴上一百塊,
因為我們有做術前血檢,有用雷射,所以會有價差。

但是有些客人並不瞭解為什麼要抽血檢查,
為什麼結紮前一定要打預防針?
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
就算我們費盡唇舌解釋了客人也不一定會接受。

老闆也不願意降低價錢,
我說我之前上班的醫院是可以讓客人選擇不同的項目,
舉凡要不要止痛劑,要不要輸液,要不要血檢,要不要雷射等等都可以選,
這樣如果介意價錢的客人就可以自行選擇。

結果老闆就說他不覺得讓客人選擇是正確的,
因為那些東西都是必要的,
這樣講也有道理,如果客人選擇不要打止痛,
難道我們就要眼睜睜看著動物受苦嗎?

所以這樣的討論根本就是沒有意義也不會有結果嘛,
既然我們都知道我們做的是正確的,
既然老闆自己不願意降價也不想要那些不願意多付錢的客人來我們醫院,
那就會是我們醫院現在的樣子啊,
來醫院的人就會是願意花錢治療照顧動物的人,
不願意多付費的人就不會來我們醫院,
這樣不是很明顯嗎?

你想要多賺錢又想要兼顧好的客人,
沒辦法對員工好又想要員工替你賣命,
這樣的地方只存在於理想世界裡,
因為現實生活中,你的員工是要付很多帳單的。

老闆現在要開始回來看診了,
學姐那天講到激動處還說你根本就沒生病為什麼當初要離開?
客人會流失也是因為你宣布再也不看診不動刀了(然後又有機車獸醫出現 XD)

我喜歡我們醫院是因為我們同事們對動物都很有愛心也很有耐心,
獸醫們(除去之前的機車獸醫)也都很好很替動物著想,
我們也有在幫助流浪貓收留流浪貓等等。

說到流浪貓,
因為我們同事收容所的貓都是從公立收容所帶出來的,
所以很多都是有疾病的,
這幾天醫院就住了一隻有上呼吸道感染的貓咪,
因為沒有食慾所以住院吊點滴,
同時間我們醫院有那隻媽媽貓還有她尚未送出的兩隻小孩,
還有一隻診所貓,還有另兩隻也是收容所的貓,
結果,所有的貓都開始打噴嚏,
也包括來醫院動手術洗牙的客人的貓咪們,
連帶我同事的貓咪(就是吞了橡皮軟墊的)都被感染了。

很糟糕的是因為這樣老闆很不爽,
也許他不會再做流浪貓了。

可是我覺得,就是因為這樣流浪貓才需要更多的幫助與照護,
今天病毒傳染開了是我們的疏失,
應該要做隔離的但是醫院就這麼大要隔離到哪去?

老闆說的對我們是開醫院不是開收容所,
但是我覺得每間獸醫院都應該要為流浪動物盡一點心力,
也許我們醫院的環境不容許我們接收有傳染性的貓咪,
(拜託那之前寵物店來的犬小病毒幼犬又怎麼說?!)
至少我們可以做結紮吧。

我是在帶了奶油之後才真切體會到這件事情到底有多辛苦,
不管是生理或是心理上的,
當你付出了很多放了很多感情最後還是沒能養大這個生命,
我只做了短短八天就很沒用地跟我同事說我再也不想接小貓了,
而我同事她們是每天每天經年累月地不求回報,
唯一的回報也許就是看到貓咪復原了健康了長大了找到好人家了。

理想的動物醫院是什麼?
或者,理想的世界是什麼?
是主人都能夠也願意負擔醫療費用,
是獸醫跟員工都能夠視如己出地對待客人的寵物,
這樣,夠理想了吧。

也許老闆應該認真考慮提供分期付款這項選擇給客人 XD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