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2

理想的動物醫院之二‧流浪貓也是貓

禮拜五這天很意外地從早上八點上班到晚上九點才下班。
因為新醫院那的同事家裡有事情所以早上就先走了,
就派這邊的一個同事過去,
舊醫院這裡就只剩下我跟獸醫兩個人。

學姐打電話來時我還跟學姐說,
應該沒問題,因為我們整天只有四個約診。

結果………



在我跟學姐講完電話沒多久,
電話就開始響個不停了,
很快地下午約診就忽然幾乎全滿。

在接電話的同時我還得訂醫院的物品,
藥品跟食物用品等等。

在這裡我又要碎碎念了,
早上本來沒什麼事情,
但是其實訂東西「理想的」狀態是要在十一點前訂好,
訂東西也很簡單,通常我們東西快用完了就會先寫在單子上,
要訂之前再稍微繞一下確認東西都沒有短缺。

所以早上我看沒事情就叫小朋友趕快把東西訂一訂,
他一直叫我放輕鬆不要催,他等下就會訂了。
(訂東西,不在我的工作範圍內)

結果同事電話一來,獸醫就趕快把他載過去新醫院頂替,
雖然我知道這不是預料中的事情,
但像這種時候我就會很不高興,
我覺得大家已經一起工作這麼久了,
獸醫院這個地方就是隨時隨地都會有突發狀況,
所以我後來養成習慣就是看到有什麼事情可以先做就趕快做好,
放著不做就是會一直拖,對自己對別人都沒什麼好處。

可是也許每個人的做事態度跟方法都不一樣,
但這樣就會變成好像什麼事情都是我一個人在做,
我就會很累很累情緒也不好,我不做叫小朋友做又叫不動,
然後就會很消極地想說反正我要辭職了我也不想再多嘴什麼。

總之下午我們就整個處於超忙亂的狀態,
獸醫到後來要把三線電話全部先弄佔線,
這樣我才能幫忙她抓動物檢查等等。

有隻狗狗在外面散步時被貓抓傷了眼睛,
因為受傷還滿嚴重的所以需要看眼科,
獸醫就趕快幫他聯絡專科醫師,
不巧的是她知道的多倫多的眼科醫師這週末都不在,
這又算是急診,後來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在倫敦,
打電話回去跟主人說,
結果主人說手術費用太高了他不做,
狗狗才一歲多,不趕快處理的話,唉。

有隻貓咪偷跑出去兩天後回家了,
主人發現他左耳腫腫的聞起來又臭臭的。
她說之前也有跑出去過,那次是一個月後才回來。
公貓,未結紮。

我們得把貓咪氣麻後幫他處理耳朵,
看樣子是被咬到的,已經化膿了。

弄好以後跟主人說,還是趕快找時間來結紮吧。

另一隻母貓是在我們醫院結紮的,
母貓結紮都會建議要戴頭套。
主人說貓咪不喜歡頭套所以他們沒有幫她戴,
傷口已經發炎有白白的膿了。
主人:她一直都有在舔傷口。

貓咪不是我送回家的,
但是我相信手術後主人來接貓咪時,
同事一定都會說,不可以讓她舔傷口,要戴頭套,
也有印注意事項給主人。

而因為這隻貓咪有肝病,所以用藥方面獸醫又得特別小心謹慎。

然後就是另一隻在我們醫院洗牙的貓咪回去之後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
這一件事發生後導致了我們老闆再也不想收任何流浪貓。

主人打電話來說貓咪的情況並沒有好轉,
還是一樣鼻塞很嚴重也不吃飯。

跟獸醫說了以後獸醫很緊張,
因為是在我們醫院感染的所以我們要負責,
就趕快聯絡老闆但是找不到人,
於是獸醫打給老闆的老婆跟她說也許主人要帶貓咪去急診,
那急診的費用是否該由我們醫院支付?

老闆的老婆就打給學姐,
學姐就打過來問情況。
那個時候我根本就不知道獸醫有打電話給誰?
因為我在處理前面的事情,
所以學姐打來時應該是我最混亂的時候 XD

總之後來主人來拿促進食慾的藥,
我們本來以為主人會很生氣或怎樣,
結果沒想到他一整個超有耐心,
而且他的貓也沒有他在電話裡說的那麼嚴重,
也許他是想跟我們開玩笑嚇嚇我們?
但是那其實並不是一個很有趣的玩笑。

這些都算是急診。
因為這幾個急診,原本預約好的打預防針的,
等了很久很久,等到我一直一直去道歉,
等到主人說他要先出去吃東西再回來。
(我超想跟他說可不可以順便幫我買?)

因為我一整天都沒吃東西~~~~~


========= 流浪貓事件 ========

禮拜六,老闆忽然要同事把住在醫院的貓咪全部帶走,
其中有兩隻貓還在生病吊點滴中不肯自己進食。

禮拜二時我們就知道老闆跟同事說他再也不接她的貓了。

禮拜一開會老闆跟大家說他這一年來損失了若干若干,
是一筆很大數目的錢。

我知道經營一家獸醫院不是那麼容易,
何況他有三家。

我能夠理解,但是我無法苟同他的作法。

禮拜六我一個人在新醫院,
那裡有其中一隻在吊點滴的貓。

我看到貓咪的時候很憤怒也很失望,
昨天是老闆幫她換點滴的,
一般我們點滴留置針拿掉後會再用繃帶綁一下止血,
但是那繃帶最長半小時內就要拿掉,
不然手掌就會像這隻貓一樣整個腫起來。

他讓貓咪綁著繃帶綁了一天一夜。

今天只是因為她是流浪貓她沒有主人,
所以她的手腫起來沒有人會幫她說話,
因為她是流浪貓,所以就算她在吊點滴,
她也不能繼續住在醫院裡。

之前我同事跟我說,上禮拜有一天已經下班了,
醫院已經關門了,但是她留下來強迫餵食某隻吊點滴的貓,
那隻貓當天本來差點要被安樂,因為情況不好病情也沒起色,
後來獸醫跟同事(收容所)決定再給她一天然後用了別種藥,
同事說她在餵的時候老闆進來看到她還在,
就有點不高興地問她說這是不是收容所的貓?
她說是。

後來就聽說老闆決定不再接收容所的貓了。

我同事很難過因為她覺得是她的錯害了收容所的貓,
但是,她並沒有把她多留下來的時間算進工作時數裡。

事實上,老闆還真的有跟學姐提說同事留下來照顧收容所的貓,
所以他要多付那些時數,他並不知道的是我同事其實沒有多算。

可是重點根本不是在這裡,
我很想很想問他,
你今天想要怎樣的員工?
想要怎樣的人替你工作?
想要經營怎樣的醫院?

難道我們不想早點下班回家休息嗎?
難道我們上了一整天的班不會累嗎?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看到貓咪吊著點滴不肯吃飯,
心知如果我多留個半小時跟她說說話陪陪她餵她吃點東西,
或許她就會有體力,或許她嚐到食物的味道就會想吃飯了,
或許這樣,我們就可以多救一隻貓。
(事實上,那隻貓咪隔天就自行進食了,難道我同事沒有功勞嗎??)

你如果想要那種不管動物死活,
時間一到就下班走人的員工,
很好,早說嘛,那我們做這麼辛苦幹嘛?!
我還在這裡做什麼?!(雖然我是已經辭職了啦剩兩天剩兩天 XD)

今天如果換成她是客人的貓呢?
你的態度是不是就完全不一樣?
是否還會跟主人說,喔我的員工特地留下來餵你的貓呢!

我真的,真的很失望。

一直以來老闆建立起的形象,徹底的破滅了。
我一直說,除了不加薪這點,
他是一個會替員工著想也很愛動物的老闆跟獸醫。

我尊敬他,覺得他是一個很好的獸醫,
印象中沒看過或聽過他罵動物或是對動物有任何粗魯的態度。

或許工作做久了就是會麻木,
或許錢就真的會變得比其他任何事情都還要重要,
或許我還沒真正體認到什麼是真正的現實。

有時候我覺得我是不是太高道德標準在審視這些獸醫,
會進這一行的人都是很愛動物的,
會繼續待著也都是為了這些動物,
當愛動物這顆心已經不在的時候,
為什麼還要繼續?

一直一直跟自己說,千萬千萬不要忘記我為什麼選擇這一行,
也絕對絕對不容許自己變成那種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