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31

【中途】浴缸裡的奶油

奶油的體重一直都沒有增加,
胃口也一直都不是很好,
雖然上班我都會帶著他,
但其實如果沒有特別要求的話,
獸醫也不會去注意他的情況。



禮拜六我想說帶去給女獸醫檢查一下好了,
我們超忙的不過獸醫還是抽空幫他看,
我用電子體重計幫他量了體重,392g,
按照這個體重他一天至少該吃80mL的代奶,
我沒有量我一天餵他多少,因為我是罐頭跟代奶混合餵,
而且夢娜也會餵他。

不過現在覺得我真的應該要多注意才是。

跟獸醫說了他的情況,沒有脫水但是食慾不好,
獸醫說一般健康小貓食慾照理說應該都要很好才對,
她建議我幫他抽血驗FeLeuk/FIV,甚或懷疑他是FIP,
總之先抽血驗驗看再說。

早上他的狀況其實還不錯,跟平常一樣。
同事幫我抓著他我幫他抽。
先抽脖子但是因為他很會掙扎又太小隻了不好抓,
後來就改抽後腳,
但是抽到的血都還不夠做測驗,我們只需要三滴而已啊。

後來就讓獸醫抽,也是抽很久,
其實當時奶油的血壓應該就很低了血流才會那麼慢吧,
只是我們都因為他還小所以沒有很在意,
小貓的血本來就比較難抽。

放回籠子裡過了一會他就吐了,
我當時在忙根本也沒辦法弄他,
獸醫說他應該把我剛剛餵的都吐出來了。

(我聽獸醫說一天要餵80mL很自責,我根本沒餵他那麼多,聽了之後就餵他很多)

接著他就整個不對勁了,
整隻貓倒在那裡都不會動,
抱他出來他的身體也軟軟的脖子也軟軟的,
量體溫發現只有35度多,正常小貓要有37度。

給了他皮下注射,他有好一些些,
但還是攤在那裡。

那時已經快下班了,獸醫說若是情況再更糟要打電話給她,
獸醫有印照顧方法給我,說不可以再把他跟母貓放在一起了。

回到家我把他放到太陽房,因為那間最溫暖,
他的體溫有回升了,我第一次聽到他呼嚕,
我猜他應該是不舒服在呼嚕。
我不敢離開他因為他越來越不對勁,
完全不會動也沒有反應,呼吸很快,
連眼神都沒有焦點了,
給他葡萄糖也不會吞嚥了,
我只能點在他的牙齦上。

打電話給獸醫,獸醫說每隔幾分鐘就要幫他點葡萄糖在牙齦上,
一定要保持溫暖,她要到六點才有空,
我們就約六點半在醫院碰面。

到醫院的時候他已經有恢復一些些了,
獸醫說要注射溶液,不是放IV(血管)而是IO(骨頭)
要把針放在後腳的大腿骨裡面。

所以就把他後面的毛剃掉,還要先局部麻醉,
我想那應該很痛很不舒服吧,
不過小貓的血管太細很難用血管點滴,
所以也只好用這種方法。

奶油很勇敢,因為獸醫左右兩邊都刺了,
先刺左腳,後來打溶液進去的時候覺得針好像沒放好所以就改放右腳。

後半部沒有毛的他看起來好可憐 ><
而且他的皮膚還被獸醫剃傷 ><

重點是獸醫說每隔十五分鐘就要注射一次,
點滴量是4mL一小時,因為沒辦法用滴的,
所以就只好十五分鐘給1mL,
等到他好一點後可以降為2mL一小時。
還要給葡萄糖跟抗生素,還要口服甲狀腺的藥。

後來我們又多觀察了半小時,他有好很多了,
也坐得起來像小明一樣拖著後腳爬(因為有綁繃帶好固定針)
獸醫說到明天如果他還是不會吞嚥就要插胃管了 ><
還要注意他有沒有排尿。

到家也快九點了,我每隔十五分鐘就幫他注射一次,
他的體力也越來越好越來越會掙扎,
也終於開始吞嚥了有喝了一些代奶。
等到快十二點的時候我聽到籠子裡有東西掉落的聲音,
想說沒這麼衰吧?!結果一看,針已經掉出來了………

當下真是欲哭無淚,這麼晚了也不好打電話問獸醫,
看他精神還不錯也肯喝東西了,
就先把他放在浴缸裡。

浴缸這個地方是我左思右想想出來的,
因為地下室有點冷我不放心他自己一個睡,
樓上的房間嚕嚕跟喜姆又都會進去,
也沒有地方可以關小貓,
我一邊洗澡一邊想乾脆把他放在浴缸裡,
他爬不出來廁所也滿溫暖的,good~~~

於是就在浴缸裡鋪了毛巾放了熱水袋,
做好三個小時就要起來餵食一次的心理準備,
度過了昨天晚上。

今天奶油的情況也時好時壞,
有時吐有時拉肚子,
我盡量半小時到一小時就餵他一次,
因為一次餵太多他就會吐,
所以我一次只敢給他大約3~4mL。

中午的時候有一隻狗來美容。

忙完以後下午我就把他移到太陽房去,
五點多的時候他又開始有點無神無神的,
我就幫他打了皮下,
然後傍晚又再把他放回浴缸裡。

我有給他一個小塑膠盒當貓砂盆,
他有時候會尿在裡面,有時候會直接尿在毛巾上,
大部分時間他都在睡覺。

其實我很想把他跟夢娜小貓們放在一起,
但是又怕現在的他這麼虛弱夢娜會不會對他怎樣?
看他小小一隻趴在浴缸裡面就覺得好心疼,
怎麼原本好好的變成這個樣子?

沒有照相因為他現在的樣子很糟,
而且他現在看到我就會想要躲起來,
因為我都會抓他起來喝奶,不然就幫他量肛溫,
再不然還幫他打針(而且我還戳了他好幾針因為我沒有大一點的針筒)

總之現在的奶油還是一樣,
好在這幾天放假所以我可以在家裡照顧他,
他還有今天晚上跟明天一天要撐,
禮拜二就可以帶他去醫院了。

奶油你一定要好起來~~~~~

======== 凌晨2點更新報告  =======

晚上我持續慢慢餵他,
他吐了一次,尿滿多的。

一點的時候弄了很熱很熱的熱水袋,給他喝了一點葡萄糖水,
把他裝進籠子裡帶出浴缸,
因為我要洗澡 XD

一邊洗他一邊在籠子裡喵喵叫,
還越叫越大聲,還一直抓籠子想出來,
我心想你哪來的力氣?是終於恢復體力了嗎?

洗好以後把浴缸底部擦乾舖好毛巾又把他放回去,
結果他給我站在浴缸邊邊努力舔上面的水珠,
還好我有特別沖乾淨因為怕有肥皂殘留,
看他舔成那樣我忽然靈光一現想說他會不會是口渴啊?!

於是弄了一碗淺淺的水給他。

沒想到他小子就給我埋頭苦喝了起來,
我看他喝成那樣一邊想說真可惜那只光是水而已,
正好手邊有剩一點剛剛沒餵完的代奶,就把它倒進去,
他一點也不介意地繼續喝。

然後我就動作很快地衝出去用熱水加罐頭,
再進去跟他正在喝的那碗水作交換,
他頓了一下,開始吃/喝得很起勁。

我蹲在那裡像看著什麼奇蹟似的看他吃了好久,
想說我絕對不要想說說不定如果我早這麼做的話他說不定會自己吃了?!
(不過也不對,因為我昨天有放罐頭他也沒吃,我只是沒想到要放水而已)

總之他吃了/喝了,然後我把他放進貓砂盆裡,
他尿尿了也排便了,現在在熱水袋上睡覺。

一整天幾乎每隔半小時就強迫灌食他一次的我好像個白癡一樣,
剛剛還泡了一大杯咖啡想說今天又要熬夜了結果現在搞得自己睡不著,
原來奶油是個不愛被人強迫的硬脾氣小孩,
我一直覺得他胃口不好其實他只是想要自己吃而已?!

不過也許是他終於恢復了體力了吧,
希望他能一直保持下去,
這樣我就不用半夜三更爬起來提心吊膽地看他到底還有沒有在呼吸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