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0

關於小貓咪之難過的消息

一直都沒有放小貓咪的照片上來,
一方面是因為忙,一方面是因為,
有不好的消息~~~




那時來醫院幫忙的高中生因為撿到小乳貓,
就想說能不能帶來給母貓讓她一起餵奶?
結果獸醫就說那要先驗驗看母貓有沒有帶什麼病毒才能放在一起餵,
沒想到一驗發現Feleuk/FIV snap test 是呈陽性反應。

學姊不死心再驗一次還是陽性,
於是送實驗室檢驗。

等待實驗室的結果出來前大家都很難過,
學姊一直說早知道這樣當初母貓來的時候就直接做結紮,
也不要讓她生小貓了,
因為母貓若有Feleuk,小貓也得病的機率很大。

實驗室的結果回來當天是我拿到報告的,
我一看結果是negative,
很高興地打電話給學姊,學姊一聽也很高興,
但那時我卻沒想到,最後結果竟然是這樣。
我一直以為實驗室的結果是正確的,
可是,沒有一種test是百分百準確的(很想翻桌,那既然這樣幹嘛要驗啊?!)

我知道snap test出來若是陰性那是幾乎100%準確,
但若是陽性就要再驗別種確認(送實驗室這種,叫做IFA test)
學姊說要問獸醫看看到底哪一個是對的?

(然後就放長假了)

今天去聽同事她們說才知道,
獸醫說,實驗室驗出來是陰性,
那是因為feleuk病毒還沒有侵入到骨髓,
(病毒剛開始是在血液,之後到淋巴,之後才到骨髓)
snap test驗出的病毒是在血液裡,所以是陽性,
實驗室驗是驗骨髓裡有沒有病毒,若沒有就是陰性,
但是骨髓裡沒有血液裡還是有,所以母貓還是有帶原病毒。
(跟我一樣頭昏了沒?)

現在重點就是母貓確定是有病毒的,也許她正在fight病毒,
因為病毒還沒有侵入到她的骨髓裡。
但我們無法確定小貓是否也有(機率非常非常大)
要驗小貓也要等到六個月大時才能驗,
而且還得反覆做檢測才能確認。

獸醫說若是小貓們有得病,
那他們通常會活不過兩歲,而且會很痛苦(這種病有點類似血癌那樣)

一般健康的成貓不大容易感染到貓白血病,
感染到的話若是健康年輕的貓也很容易就把病毒排除,
除非是老貓生病的貓抵抗力降低的貓或是一出生就帶原的貓才會發病。

因為母貓還很年輕,所以她應該也是一出生就有的 ><

學姊還是一直說,早知道這樣當初就應該把母貓結紮,
(說是這麼說,但是我想她也狠不下那個心吧)
很多收容所一收到貓咪若是有經費做snap test,
一旦發現陽性反應也是直接安樂。

可是誰也不能說怎樣是對怎樣是錯,
貓白血是沒有藥醫的,只能給他們增強抵抗力的藥。

而我只要一想到這些小貓以後會發病會很痛苦就很難過,
畢竟我們看著他們一天天長大。

這是小貓剛開眼時我用手機拍的,約十天大。

那時乳牛的眼睛還半開(但是大橘的眼睛已經很開了~~~)
大橘是第一個出生的,乳牛是最後一個。

這是上個禮拜五照的,約兩週大







之前學姊有說希望領養小貓的人能養一對,
但現在我們要如何跟想領養的人說,
這些貓可能有帶原白血病,以後活不久,
發病會很痛苦等等。

可憐的母貓,我們在想說該不該讓小貓咪趕快斷奶,
因為也會經由母奶傳染(獸醫是說有的話也不差那一些了)
何況現在小貓還是需要母奶的。

我超愛的乳牛跟大橘,
還有那兩隻小黑,以後會變成怎樣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