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1

兔寶寶

我媽的朋友禮拜四早上打電話說,
他們家的兔子生了五隻小兔子。

之前三月時聽說就有生一窩了(四隻)
但是因為母兔/主人不會照顧,
所以全部死掉了。



於是這次她一發現生小兔子了就趕快問人,
我也只好叫她把母兔跟小兔子都帶來我家,
還打電話問女獸醫要怎麼照顧。

主人說母兔會一直踩跟踢小兔子,
獸醫說,最好是要母兔自己照顧,
不然小兔子人工養很難養活的。

最壞最壞的選擇就是,麻醉母兔強迫她餵奶(哇,還有這招!!)

接著急忙上網查,因為其實我根本就沒有照顧小兔子的經驗,
好不容易連籠帶兔子都來了,共五隻,皮膚紅紅沒有毛像小老鼠似的,
但是,都還滿活蹦亂跳的(原來兔子這麼小就會跳了??)
我檢查以後發現好像情況還OK,
小兔子們都沒有脫水,也都很乾淨,
表示母兔有在照顧,而網路上說,母兔剛生完是不會馬上餵奶的。

獸醫有說如果母兔有拔毛做窩,
表示她有當媽媽的自覺,會比較照顧小兔子,
紙箱一打開發現裡面好多兔毛喔~~~(溫暖的兔毛,可惜冬天已經過哩)

(什麼?不夠清楚?因為都是兔毛啦!!)

這張清楚多了~~~

本來想說用紙箱墊布就好,想不到母兔一直狂挖,
我怕她傷到小兔子後來還是放回她的籠子裡。


好奇的嚕嚕~~~

後來放了木屑,布還有保溫瓶進去,
網路上說兔子不像貓狗會跟寶寶擠在一起睡,
所以保暖很重要。
還有兔子是站著餵奶的,不像貓狗是側躺著的。
(網路真的超好用~~~)







第一天就先觀察,我晚上上班還一直打電話回家關心,
就先這樣有驚無險地度過了(我還在成語上身耶怎麼辦?????)

禮拜五我一早就去上班,
不過早上六點的時候去看小兔子,正好聽到喝奶的聲音(放心哩~~~)
今天醫院超,級,忙。
不過我還是有抽空打電話回家,
到目前為止五隻小兔子都還活著,
之前說一天掛一隻害我很害怕。

這是第二天晚上照的。
網路上說最好戴手套抓小兔子,
不然母兔聞到人的味道也許就不要小兔子了,
(一開始我都有用手套,不過後來就沒用了)
不過我有一直摸母兔跟小兔,母兔摸起來好軟唷,以前CowCow都沒這麼軟,
放回去時母兔也會舔小兔,還有舔我 XD

這隻最小 ><
顏色也跟別人不一樣。

比較大隻的都很會扭

這隻也是兩隻小的其中一隻

跟下面那隻比就知道體型差多少了

這隻小的還尿尿在我手上~~~還尿很多唷~~~表示他有喝到奶~~~

這隻最大(顏色跟媽媽一樣,母兔應該不是挑顏色照顧的吧?!)

害怕的喜姆。

其實我本來沒有讓喜姆嚕嚕進來的,
但是因為我在房間裡他們倆又在外面抓門/哭叫,
母兔只要一聽到抓門聲就在籠子裡衝撞,
只好讓他們進來,嚕嚕還跟母兔隔著籠子互聞,
而喜姆只敢站遠遠地看。

大隻的在喝奶

後來我有點強迫母兔餵奶,
因為那兩隻小兔子有點脫水,
我在想最小的那隻也許撐不過,
因為她真的好小 ><

(看起來很用力但是我真的沒有~~~)

我只是把母兔固定著讓她不要跳來跳去,
小隻的都搶不過別人,
後來我把小隻的湊過去把大隻的放旁邊,
但是小隻的好像也在沒吃 ><


五隻小豬排排坐(這樣就看得出來哪三隻大哪兩隻小,真的差很多 ><)

睡覺前去看發現母兔用布把小兔子們蓋住了,
五隻都擠在一起睡感覺很溫暖 ^^


========== 第三天 =========

今天也要早出門,因為醫院有急診手術,
早上去看的時候最小的那隻(顏色最淺的)被踢出來自己一個在邊邊,
一摸覺得他身體冷冷嚇死了塞給母兔也不肯餵他,
連忙泡了貓奶粉用棉花棒沾著餵,
這時候他還肯吃,吃了一點,
放了保溫瓶給他們,趕著出門只好交手給我媽餵。

然後一整天趁著空檔打電話回家,
我媽說都沒看到母兔在餵奶(網路上說母兔早晚才會餵,平常中午是不會餵的~~~)
我知道母兔有在餵,因為其他大隻的都圓滾滾也都沒脫水,
最擔心的就是那隻被踢出來的。

回家以後立刻把小兔子抓出來餵,
放在暖暖包上,因為他的身體跟手腳都冷冷的。

弄了貓奶粉他卻不肯吃,因為一下子就冷掉了還拿熱水來隔水加熱,
但是他已經完全不肯吃了。
塞給母兔她有舔他,但是放到她肚子底下小兔子自己不吃我也沒輒,
我還把母兔抓出來仰躺在腳上把乳頭硬塞給他,沒用。

於是打了皮下。
我沒有兔子用的小針,但是我想如果我不這麼做他也會脫水而死,
打了身體兩側,應該打IP(肚子)但是我不敢因為針也不對,
本來想說他會不會我一打就死了?

但後來因為暖暖包完全不夠熱,用熱水裝保特瓶套襪子就超暖的,
打了第一針加上超暖保特瓶,很神奇地他開始願意喝一點點貓奶粉,
看到他張嘴吞嚥真的很感動(我一直罵母兔,這是妳的寶寶耶妳竟然要放棄他!!)

(不過物競天擇就是這麼殘酷,畢竟他就是同窩裡最小的才會被踢出來)

但是吃也沒吃多少,身體還是癟癟的 ><

於是再打第二針皮下,打完以後等他身體暖了些我就把他放回窩裡,
我不能再多打因為怕太多會積水反而死得更快,
但我真的覺得他應該是會………



這隻是另一隻小隻的,但是他比上面那隻好多了因為他很肯喝貓奶,
棉花棒一弄他就自己吸吮起來,
兩隻手還會推推想擠奶(超可愛~~~)

因為他情況比較好一點所以照比較多張,
另外一隻,唉 ><

大胖來一張~~~
奶都被你喝掉了所以你弟弟(妹妹?)都沒得喝了!!

補一張生氣嚕的臉。

嚕嚕又在生氣,因為家裡又變成動物園了 XD


========= 傷心的第四天 ==========

昨天晚上弄兔子弄到很晚,
最後一次我再去看他們的時候,
五隻都被母兔包在布底下,
我看到最小的那隻手腳還在揮舞,
不想再驚動他們所以就去睡了。

其實我心裡知道隔天一早的結果會是什麼。

調了鬧鐘六點起來看,
從布底下翻出一隻小小軟軟冷冷的身體,
他還是軟的,也許才剛走,
我想我盡力了但還是沒有用,他的營養不夠。

找了一個小紙盒裝著,我爸後來把他埋在後院。

然後我又悶頭回去睡了一場。

十點多起來再把第二小隻抓出來餵,
他的情況跟第一隻一樣,我看著他漸漸變虛弱但是一點辦法也沒有。
我把母兔翻過來肚子朝上強迫她餵奶,
小兔子有猛力吸了一陣,但是肚子還是不像其他大隻小兔那麼圓潤,
弄了貓奶粉多少讓他吃一點。

下午主人來看兔子,母兔認主人,很認真地舔主人的手,
(她本來也會舔我一下,但自從我把她翻肚之後就變成咬我了)
又把小兔抓來讓他吸奶。

後來出門,吃過晚飯回來後,
再把母兔抓來小兔已經不肯吸奶了,
於是用針筒灌了一些,我知道他有吞進去,
但是沒用。

(接下來的文字敘述可能會造成不適,直到現在我還不敢去看兔子)

我餵好他以後放了保溫瓶把他跟其他小兔放在一起,
放回去之前我有讓母兔聞聞他,她還有舔小兔。

過了一會我不放心又去看,小兔已經沒呼吸了,
母兔此時在………我清楚地聽到啃食的聲音,
連忙把小兔拿出來,他的前手掌有點斷裂,
我不想繼續深想母兔想要做什麼,
但今天真的是傷心的一天。

為了這一窩小兔我這幾天一直都很不安心,
上班時擔心小兔的情況,下班後又一直想上班時有沒有做錯或漏掉什麼,
唉,接下來應該不用我餵了(反正餵也沒用)
另外那三隻從第一天起就一直都吃飽飽睡暖暖的,
像Ellen說的母兔只是在做她該做的,
也許她的奶水就只夠給三隻喝,那兩隻就硬是比別的小那麼多,
但是親手餵過的感覺還是不一樣,
還是希望他們可以活下來(雖然活下來也不知道要給誰養)

以後不接這種事情了,搞得我人仰馬翻的現在感冒了喉嚨痛的要命,
過幾天就讓主人把兔子領回去,
剩下這三隻應該是沒問題不用特別照顧了。

還是超傷心的 ><

========= 母兔小兔自立自強的第四天 ===========

昨天主人來看時我已經有說其實可以帶回去了,
因為已經不需要我了(我也沒用,還是沒救活)

今天我完全沒管他們,只有餵食母兔給她一大堆的草跟飼料,
而且籠子一打開母兔就會想跳出來,
後來她跳出來自己一個在房間裡跑啊跳啊繞了好幾圈,
妳是出來運動的嗎??

三隻小兔一直都擠在一起,從早睡到晚,
那隻棕色的還會用後腳搔癢。

兔子的樣子已經很明顯了,耳朵雖然還小小的但已經是兔耳朵了(啊不然勒?!)



有變大隻喔~~~


我不能養兔子我不能養兔子我不能養兔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