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6

自私的人類

今天我們有一隻來結紮的灰獵犬,
三歲,非常怕人,也很怕突然的聲響。



我們醫院灰獵犬的來源我已經講過很多次,
他們都是來自一個灰獵犬的救援組織,
大部分都是從美國送來的。

這些灰獵犬都是賽跑用的,
等到跑不快了沒有利用價值了救援組織就會出手相助,
找寄養家庭找主人。

但是每次看到這種狗我的心情就會很不好。

抽血的時候永遠都是乖乖站定不會掙扎,
因為每次比賽前他們都會被抽血檢查有沒有服藥;
對人的戒心很強,帶他們來的通常是寄養家庭而不是之後的主人,
對突如其來的聲響都很敏感。

很安靜很乖,乖到讓人覺得,
為什麼人類可以這麼自私?
這麼美麗這麼優雅的狗,一站立就自成一股氣勢,
可是背後的故事卻這麼辛酸。

我帶他出去尿尿,他有隱睪症,所以有兩道傷口,
不過也一樣恢復地很快,
我們在雪地上走了一圈他終於選定一個地方,
我伸手摸摸他想稱讚他好乖,
他的耳朵隨著我的手馬上往後貼生怕我會打他似的。

我想起比艮斯,想起上次那隻會攻擊人而被安樂的安迪,
我真心希望這隻狗狗以後會遇到好主人好家庭。

最近我沒有再跟獸醫吵架,
他要抽大狗脖子的血我也幫忙抓著讓他抽,
只要狗狗不掙扎不亂動,只要抽得到血,
只要他不再扯著狗狗的項圈,一切都好說。

昨天有個客人來帶她的狗,也是結紮,
但因為是聖伯納,狗狗又已經兩歲,
所以獸醫開了兩種藥,是相同作用(消炎止痛)的,
結果主人就問為什麼他要付兩種藥的錢,既然是相同作用的話?

而晚上值班的獸醫並不是開刀的獸醫,
所以他說他無法回答他的問題(我有點火但是我可以理解)
不過你至少可以解釋一下藥的作用吧?

總之我跟櫃臺都跟主人說,因為是大狗,因為不是幼犬結紮,
所以獸醫開了兩種藥想確保傷口不會發炎感染,
兩種止痛劑互相作用狗狗也會比較舒適。

主人不接受,獸醫出來說明了跟我們相同的說法,
主人還是不接受。

後來打了電話給開刀的獸醫,他也說了一樣的說法(證明我跟同事的說法是正確的)
主人開始對藥的價錢有意見,
於是打電話給學姊,弄了半天,主人最後還是拿了兩種藥。

從頭到尾我都壓著我的脾氣,
因為在我一開始還沒搞清楚狀況時(我那時本來在診療室裡問診)
問完以後我出來主人開始問我問題,
我很客氣也很有禮貌地說明,
開刀的刀口要小心照顧,狗狗不能舔等等注意事項,
他馬上給我很爛的態度跟語氣說,我怎麼知道刀口在哪?

很好,我不知道他的怒氣從何而來,
於是我的態度也從非常和氣變成一般和氣,
不知道刀口在哪我可以告訴你啊,
等我們把狗狗牽出來我可以指給你看。

我同事的說法,我的說法,跟最後獸醫終於願意出來開金口的說法,
都是一致的,我不敢說我到目前為止的應變態度有多專業,
但是至少我不會也不能給主人任何錯誤的訊息,
我不知道的答案我就會去問獸醫,
獸醫不願意回答因為他不是執刀的人我也可以理解,
那我們就立刻打電話給執刀的獸醫,
對價錢有意見我們也不是老闆價錢不是我們訂的我們也只好找學姊讓客人反映。

就好像常常有人打電話來詢問價錢一樣,
我們醫院手術價錢很貴,但是我們是有包括血檢/輸液/氣麻/監測/雷射等等的,
要比價可以,我可以一項一項說明為什麼我們這樣收費,
但是如果其他醫院用的是液麻,沒有吊點滴,沒有人在旁監測,用的不是雷射,
甚或是沒有止痛藥,價錢當然會差很多,
我對我們的收費沒有任何置喙的餘地,
所以每當聽到「你們怎麼那麼貴?我在哪裡哪裡問到價錢只有一半」之類的話,
我都會想,那你就去啊~~~
啊不然你打電話給老闆問他憑什麼收這麼貴啊。

每次接到這種電話,尤其是正好在忙的時候,
我的理智就會斷線,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馬上了解,
血檢有多重要,術中輸液有多重要,氣麻跟液麻有什麼差別,
他們著重的只是價錢的不同,
我能夠理解有人因為經濟因素考量而選擇便宜的醫院,
但是不要一副我好像要坑錢的樣子(要坑錢的也不是我啊是老闆 XD)

我想若不是我在獸醫院工作有員工價,
我應該也養不起三隻貓兩隻鳥外加魚吧~~~
(我不敢說我有幾隻魚因為我覺得他們好像快掛了 ><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