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5

過年回憶錄

今天同事問我是不是農曆年要到了,
我說對呀禮拜三是除夕,
她說我們真好可以過兩次新年。

(但是過新年又沒放假,以前唸書的時候每每過年都一定碰到期中大考更氣人)



其實我好久好久沒有「真正」地過年了,
我所謂真正地過年是那種,可以放鞭炮拿紅包,
可以熬夜玩撲克牌都沒人會管妳的那種,過年。

小時候過年都會回金門,
出國以後只有暑假才會回台灣,
我上次回金門過年已經是四年前了,
而且因為大家(表兄弟姊妹們)都長大了,
也很久沒有見面,已經不再像小時候那樣,
就算一年見一次還是可以一下就用水鴛鴦丟來丟去了。

所以我記得我那年還是很孤單地一個人在院子裡玩仙女棒,
因為已經沒有人要玩那個了。

小時候我們都在防空洞上面玩(還把我表姊從上面推下來,但那是意外,真的)
還會去玩那種洞洞樂(一元或五元可以戳洞抽獎的,形容的很爛,但我相信大家都有玩過)
不然就跑去套圈圈(那種擺一堆沒用的小東西在地上,套到就是妳的)
現在想玩這些東西真的不知道要去哪找了。

(其實我本來只是想感嘆一下,但是感嘆的同時跑去找了之前的照片,就越寫越多了)

以下的照片都是04年回台灣的時候照的,
那一年回去做了好多事情啊~~~

金門,那一年因為我回去有特別慶祝(噗哈哈哈,最好是)

是的其實我是歐陽鋒的後代,但是傳到我阿公那一代就變成歐了,
原因請恰幾十年前金門戶口登記處某位幫我阿公登記的承辦人員。

這就是孤單的仙女棒

據說這火是我自己點的但我還被自己嚇到(這裡有賣煙火嗎?!)

金門的電話亭,很可愛吧(觀光客才有的舉動)

後來元宵節還跑去坪溪放天燈,人很多很多但是覺得好好玩。

那個時候把我們家四個人的名字都寫在這個天燈上面。

天燈成功地飛起來了

我很喜歡這張(兩百個天燈同時放喔,很壯觀)

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再回去過年呢??
也許小時候的那種感覺再也找不回來了吧。


==== 這是我很久以前寫的一篇文章 ===

 作者  (這裡離家有多遠)   
 標題  過年了
 時間  Fri Jan 31 05:39:48 2003


昨天,

按照台灣的時間算來,

已是小年夜了。

接到媽媽的電話,

電話那頭很吵雜,兩邊都是手機更是收訊不良。

最近心情不好的我口氣很差,

「你們在哪裡怎麼那麼吵。」

「我們現在在機場,待會就要坐飛機回金門。」

斷斷續續的通話我卻清清楚楚的聽出了這一句。

「回金門。」

之後爸爸接過電話又跟我說了什麼,

我已經完全沒有印象,

只記得他說「新年快樂。」

「新年快樂,幫我跟阿公阿媽他們說。」

我急匆匆地掛了電話,

下一秒眼淚已經奪眶而出。

我也要,回金門。

接下來只有很認命的看著電視新聞撥著迪化街的景況,

心裡想著其實我也曾經是那麼樣開開心心擠在一堆人當中辦年貨。

那樣一條可以從頭吃到尾的街,

小小的我擠在人群中,

瓜子花生魷魚絲開心果。。。。。。

口袋裡還裝了一堆包裝精美的餅乾果凍。

拼命抗拒爸爸塞來據說好吃營養的鮑魚及烏魚子,

「妳不要一直吃零食對身體不好啦。」

「你不要給我吃那麼難吃的東西啦。」

然後一家人會提著大包小包一起回金門。

阿公阿媽姑姑姑丈會來機場接我們。

所有表兄弟姊妹們可以開始過著視大人無睹的生活。

放鞭炮水鴛鴦仙女棒心臟病大老二。。。。。。

拿了壓歲錢之後可以開始對阿公阿媽“盡孝”,

無聊的撿紅點是他們唯一會玩的牌。

「贏了算妳的,輸了算爸爸的。」

於是小烏賊變成乖巧孝順的孫女。

「小賊,來ㄅㄨㄚˇ ㄎㄧㄠˋ。」

阿公叫了十幾二十年的小潔,永遠是發賊的音。

而我講的台語,從來也只有阿公才聽得懂。

一年又過去了,

我一年,比一年更加強烈地想念台灣過年團圓的氣氛。

我想念除夕夜圍爐的溫情,

大年初一領紅包的欣喜,

還有那些怎麼吃也吃不完的年糕零嘴,

以及,從來都不願也無法說出口的,

爸媽的寵愛。

我甚至,想念哥的嘴臉。

當我看見紅紅的恭賀新禧四個大字出現在老外的shopping mall,

只覺不倫不類近乎可笑,

這不是你們的新年,不是。

那樣歡喜熱鬧的場面,濃稠地化不開的溫暖,

是屬於我們的,新年。


=== 祝大家新年快樂!!=== (完全陷入回憶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