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5

看中醫

之前剛搬來多倫多的時候,
因為身體不好所以有去看了一陣子的中醫。

其實我是一個很討厭看病打針吃西藥的小孩 XD



而且我阿公就是中醫(但是是沒執照的密醫)
所以以前小的時候生病只要有阿公在,
都是給阿公看。

我們還會一起上山去採草藥,
不過因為阿公住金門,
所以也只有阿公來台灣或是我們回金門的時候有阿公照顧。

阿公的診療室就在家裡,有很多中藥,
小時候都會開罐子來玩然後阿公就會拿東西給我吃把我帶開。

阿公不只會看病,會推拿針灸,也會幫人看風水,還會替人收驚,
人家都叫他「泗湖伯」(因為我們住泗湖)或是「天來伯」(這個就不知道為什麼)
我還記得有一次有個阿兵哥不知道幹嘛被抬進來,
整個人一直抽筋一直抖嘴裡還一直喃喃自語,
阿公畫了符然後不知道做了什麼那個人就自己站起來走掉了,
那是我小時候記憶很深的一件事,因為是第一次看到人撞邪。

我阿公畫的符非常漂亮唷,到現在每次出遠門他都會畫新的給我,我都會放在錢包裡保平安。

(一直折在皮夾裡都變爛爛的了)

我阿公不識字也不會寫字,連錢都不知道怎麼用,
可是,卻有很多人會來給他看病也常常有人請他到台灣幫忙看風水,
在那樣戰時封閉的年代,阿公應該幫助了很多人吧。

我還記得他的藥袋上有很可愛的米老鼠圖案,
小時候我們還會用他的藥袋做冰棒來吃,
也會幫忙阿公包藥,然後教他在上面寫1234。

出國後回金門的次數越來越少,
有一年回去的時候阿公問我「男,女」這兩個字怎麼寫,
我一邊寫給他看一邊就覺得心好酸,
因為我台語很爛,每次都是來去匆匆,
常常也沒能跟阿公說上什麼話。

隔年回去的時候,阿公拿出一整疊紙,
有一張上面寫了滿滿的「男女」,連我當時寫的小紙條他都收得好好的,
媽啊我那時竟然沒有哭出來真的超佩服我自己的~~~

啊我不是要說我阿公啦~~~嗚~~~我想要阿公幫我推拿啦~~~

總之大概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才討厭吃西藥吧。

搬來多倫多那年,應該是我出國最慘的時候,
休學,閒在家裡沒事做,那段找不到工作的日子裡,
身體變得很爛(心理影響生理)
後來我就被拖去看了中醫。

我們是在黃頁上找到這位吳海峰醫師,
他的經歷很強,祖孫三代都是御醫,
他也是幫蔣家看病的。

我們是去他家給他看的,他家很漂亮,
候診的客廳還有很多那種癌症病人寫給他的感謝信啊等等之類的。

結果我一坐下,什麼話都還沒說,
他搭我的脈搭了很久,接著就語重心長地說,妳啊,要找點事情做喔!
(小烏賊內心的OS:這位老先生您也會算命嗎?)
最後他就用拿毛筆的姿勢開了藥方,
話說那些藥方不知道被我塞去哪了。

總之我覺得中醫真的很神奇,
到底為什麼他搭我的脈就知道我閒在家裡沒事做呢?!
而且他還問我在校成績好不好?(那個時候真的不太好 XD)

後來我就給他看了半年多,
中間還回台灣順便買了藥壺來煮中藥,
那個時候家裡全部都是中藥的味道,
還堆了一堆陳皮梅。

最後我身體有好一些,因為看病買藥到最後花費變很大,
就沒有再去了。

不過最近因為種種因素讓我又想去給他看了,
而且他看診的地方也換了,離我家更近,
看看他能不能幫我調一下我脾氣不好又愛頂嘴的毛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