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8

尿道阻塞

禮拜天原本只有一個約診,
同事還帶了她的狗跟貓過來,
結果一過十一點又一堆急診。

最後弄到快四點才下班。



其中一個急診主人在電話裡說,
貓咪的左後腳怪怪的,不會動了,
貓咪從昨天就一直躺在那裡沒吃沒喝。

因為主人還有另外一隻貓,
所以我就問他是不是兩個打架?
或是貓咪有摔到之類的?
主人都說不清楚。

結果獸醫檢查之後出來說,
貓咪是尿道阻塞,而且快不行了。

一般公貓(結紮後更是)比母貓容易尿道阻塞,
因為公貓的尿道比較短,
母貓若是尿道發炎可以慢慢治療,
但是公貓一旦尿道發炎絕對不能拖。

最快48小時就沒有了。

於是緊急把貓抱到手術台上,
本來說要氣麻,但獸醫又說怕貓咪太虛弱承受不了,
所以只用pre-med,
後來獸醫又說要插管,我把管子準備好他又說,
算了還是不要全身麻醉好了。

(貓咪都已經倒在那動都不動了,不需要再麻醉吧。)

獸醫說看這樣應該將近兩天了,
尿毒都跑到身體了所以貓咪才完全沒反應,
所以要吊點滴跟放尿道導管,
因為怕阻塞復發。

尿道導管很難放,因為他那邊一碰就流血,
而且都腫腫的,可是放導管的時候他一點反應都沒有,
獸醫就一直說,這是他第一隻沒有全身麻醉就直接放尿道導管的貓。

獸醫先是擠了一些出來(我一定要給他個稱號「愛擠尿獸醫」)
把集尿的小瓶子裝滿以後就把導管放進去,
接著就開始收尿。

先是拿一個小碗來接,等獸醫把導管縫好以後,
(要縫在屁股那邊不然貓咪一有力氣了一定立刻拆掉)
我們就把管子連到一個空的點滴袋裡。

整個尿的顏色根本就是血,
我都開始腳軟了,就一直跟自己說,那不是血那不是血。

後來在顯微鏡底下一看,根本就是血液抹片,全部都是紅血球。

一整碗血尿


點滴袋是一公升,尿這樣慢慢流出來竟也快滿了一半袋子,
這隻虎斑貓咪才4.9公斤重,
這麼小的一隻貓身體裡裝了將近500mL的血尿。

後來照了X光,胃裡空空如也,
所以有強迫餵食。
不知道是被我們折騰過了還是血尿排得差不多了或是食物,
本來超無力的小虎斑喵喵了兩聲,還滿大聲的呢。

我不是沒有碰過尿道阻塞的病例,
但是這個是目前為止最誇張的。
(照片是用手機拍的所以很模糊)

喜姆之前也是因為尿道阻塞才進我們醫院的,
公貓真的很容易得這種病。
之前同事問老闆說,人家都說用凝結性貓砂得病機率比較大,
老闆說他不覺得這個跟貓砂有關,
因為他碰到的病例什麼樣貓砂都有啊。

不過我還是不敢用凝結性貓砂~~~

附上兩隻小貓的照片,前幾天拍的。

兩隻小貓找到家囉,是一對年輕爸媽要給小女兒的聖誕禮物,
原本他們是從我同事收容所那邊看到照片,
可是我同事因為他們的女兒才兩歲所以不願意認養給他們。

不過後來他們找到我們醫院的網站,
跟學姊聯絡上才得以過來看小貓。

感覺是很好的人,他們來看的那天小貓們正好動過結紮手術沒幾天,
所以我說要小心Ella(母貓)的傷口,
他們也就小心翼翼很溫柔。

希望我們沒有看錯人~~~

喬治今天變懶洋洋的,
不像昨天會一直吵著要出來,
我把籠子門開著他還是躺在裡面睡覺,
早上也沒吃,後來我把罐頭放在手上餵他,
誰知道他大爺就挨著我的手吃了起來,
嘿,明明會餓明明自己會吃幹嘛耍性子啊?!
害我擔心得要命,不過我還是用手餵他吃了半罐。

晚上老闆會來看虎斑確定他一切安好,
但是我不覺得老闆會親手餵你吃飯喔喬治,
你還是自己乖乖吃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