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2

Team Work

昨天上班,學姊就說,
我知道妳們週末很忙,
但是積了太多毛巾沒有洗,
我們禮拜一早上也很忙………

(這會是一篇很長的純抱怨文)


小烏賊內心OS:真的不是我不洗,而是我真的沒時間!!!

不過學姊常常叫我要記得洗毛巾,
我已經放棄抗辯了,
也只有週末才會這樣,
因為請來的高中生義工根本就是來郊遊的,
要他們幫忙還得三催四請,
我自己做比較快,問題是禮拜天我從九點做到五點,
中間沒吃飯沒休息就連坐下喘口氣都是奢侈,
哪裡有時間去洗毛巾啊?!

但是學姊心裡只會想說,
只不過下去把毛巾丟進洗衣機,
不要跟我說妳沒時間!

還好學姊不會用罵的,不然我應該會哭給她看吧~~~

接著學姊就問我週末跟新獸醫工作的情況?
在跟學姊談話前,我已經聽同事說她們上禮拜五發生的事情了。

那隻貓麻醉之後過去,獸醫就攤手不管了,
通常是助理會處理後續,
但是那天助理被獸醫氣到跑掉了,
所以就只剩櫃臺。

櫃臺一個人在那拔導管拔氣管清理,
那是她在這裡工作兩年多第一次做這樣的處理。

助理為什麼被氣跑呢?
因為獸醫剛開始要抽血,抽了好幾次抽不到,
助理就開口問要不要她來抽?
結果聽說獸醫完全不理她,還很不屑的樣子。

而我也很誠實地說,
第一次碰面那天我感覺很不好,
但是禮拜天他還OK,沒有給我態度等等。

同事說,新獸醫是在那種看不起女生的文化裡長大的,
(斯里蘭卡會這樣嗎?)
所以我們這些女生跟他講話,他不是忽略就是不屑。

他的確是會忽略我的問題,但他會「裝」忙的樣子在看檔案。

學姊說,這一切對她來說壓力很大,
她是一個很不喜歡改變,對改變的接受度很低的人。
她跟老闆工作了八年,但是忽然間老闆就再也不看病不動手術了,
學姊說「老闆是萬中選一的」(指他身為老闆對員工的態度)

的確,我們那些老同事在這裡都工作很久了,
我記得我面試的時候還在猶豫要選這家還是另一家,
老闆就跟我說,他沒有什麼可以跟別人比的,
但唯一驕傲的是,他所有的員工就像一家人一樣。
(雖然最後我選這家的原因是加薪比較多,而且現在也還沒幫我加薪><)

不過同事之間真的相處得很好,
就像我之前說的,也許是因為老闆人太好了,
所以我們碰到這樣態度的獸醫,
反應才這麼大,這麼受不了。
(我之前實習那家的老闆和老闆娘,都會當眾斥責員工的)

後來學姊說,如果他給妳態度,
妳要馬上跟我說。

很好,我會的。

(聽完同事被氣哭的故事我已經呈現備戰狀態)

昨晚有兩個助理,
本來只有三個約診,都是打針,
但是最後我得空去買晚餐的時候已經八點了。

有一個急診,說狗狗吐了,
是一隻大拉拉。
她進來的時候精神很好,超好,
看到我們櫃臺上的餅乾罐還奮不顧身想要拿,
主人說她已經被禁食一整天了。

從早上開始吐了好幾次。
結果獸醫看了看,說要住院吊點滴。

我要先說,也許是因為我真的不信任這位新獸醫,
所以他所做的處理我都會抱著質疑的態度,
但畢竟他還是獸醫,我只是助理,他有他的考量有他的專業。

但是,那隻狗狗,精神旺盛,聲音宏亮,
我以為主人不會簽名同意住院。
只不過是嘔吐啊~~~
我覺得有的主人太過緊張,而有的主人又太不緊張了。

通常獸醫的作法會是,先驗血確定器官功能正常,
禁食(但主人禁過了)
吃易消化的i/d,看狗狗的情況再決定是否得住院得吊點滴?

若是沒有脫水,其實也不必要急著住院吧?
又不是幼犬幼貓了。

我們放導管的時候要三個人來抓,
結果放完導管以後我心想,
我明天得和學姊好好談談了。

狗不是我抓的,導管點滴袋等東西也都不是我準備的,
所以獸醫飆的是另一位助理,
如果今天他飆的是我,我應該會東西一摔就說老娘不幹了!
(不會啦,但我也不會默默不作聲)

我從頭到尾只是在旁邊幫忙壓著狗,
獸醫先是不高興為什麼導管的蓋子被拔掉,
(通常我們都會幫忙把導管弄好,蓋子拔掉)
ok,這是你做事方式跟我們不一樣,
你可以好好跟她說,或者說一次就夠了,
但他不是,從他發現蓋子被拔掉之後就一直嫌一直嫌,
嫌到我超想跟他說你可不可以專心放導管?!

然後他放導管還用針把皮膚挑開,
(通常只有對幼貓血管超細或是摸不到血管才會挑)
因為那看起來很痛所以一般不會那樣做。
(那隻拉拉血管那麼粗我不用摸就知道在哪裡了挑什麼啊?!)

接著導管不怎麼順利地放進去了,
我同事就把手往前移一點要幫他固定導管,
結果狗狗就把手往回抽,導管就滑了出來,
獸醫就超大力地把同事的手往回抓,
很兇地說:妳不能放手!

我只能說,我同事那樣做完全沒有錯,
我們的工作就是協助獸醫,導管放進去血管後,
我們本來就是會適度幫忙固定,
這只是默契不夠,導管滑出來可以再放,
沒有必要用那種語氣,也請不要做沒有必要的肢體接觸。
(如果他敢那樣抓我的手就給我試試看!)

後來導管放好了要固定,
他就開始嫌為什麼我們醫院沒有什麼什麼,
我就說,我們這邊就是這樣固定的。

不管怎麼固定,只要能固定就好了不是嗎?
你有你用慣的繃帶,我們也有我們的,
你新來不到一個禮拜,我們開了八年,
誰該適應誰?

倒數第二個約診是兩隻小狗,
獸醫跟主人們在診療室整整一個小時,
我不曉得他們聊了什麼,
但是主人出來的時候怒氣沖沖,
跟我們說:我不想再給這位獸醫看診了。

理由是,主人問他任何問題,他都用模擬兩可的答案搪塞他們。
小狗有嘔吐,獸醫一下說不需要擔心,
一下又說我開個藥你們帶回去。
最後主人沒有買藥。
主人問獸醫預防針要打幾針,他竟然回答不知道。

後來主人回去了之後又打電話來,
說他想要跟老闆談他們這次的感覺,
主人甚至說,他在我們助理身上得到的資訊,
都比獸醫來得多及專業。

那個獸醫是大學教授,專門教授小型動物手術的,
我不知道他有沒有在診所看診的經驗,
但是,身為一個獸醫,怎麼能給客人這樣的答案?

(我剛開始也沒有看診的經驗,但我至少知道該怎麼回答才不會惹麻煩)

禮拜二上班的時候我問學姊有沒有收到留言?
學姊說老闆已經打電話給主人了,老闆會好好處理。

而我也才聽說,學姊那天才跟新獸醫吵了一架,
學姊甚至說:don't you talk to me like that。
就連老闆的太太打電話來,問說今天看診的獸醫是誰?
聽到他的名字都說不想跟他說話。
老闆的太太是很少來醫院的,我也才見過她一次,
她也很少干涉醫院的事務,不知道他是怎麼惹到她的?

不過他今天對我的態度倒是還算好,
他若是好好跟我說要做什麼我就會做,
他要是用很爛的態度我就假裝不會或是沒聽到
(反正他也總是忽略我的問題)
而且我不會像對之前的獸醫那樣,
他們一叫我我就馬上放下手邊的事過去幫忙,
這個新獸醫叫我,我會先把我自己的事情弄好再過去。

晚上有一隻大胖貓要抽血,
我抓到後來手已經在發抖了,
因為那隻貓咪力氣很大,
我說我要請同事來幫忙,獸醫說不用
(抓的人是我不是你!)
我還是叫了同事(結果她竟然沒聽到 ><)
我表明了說:我沒辦法抓了我快沒力氣了。
但是他還是不管我繼續要抽血。

(明天學姊一定得聽很長的故事了)

一方面是我自己對血的恐懼,
一方面是我的力氣是有限度的,
五分鐘十分鐘,我沒辦法一直一直出很大的力氣固定,
為什麼不能請同事過來幫忙,甚至在我表明了我已經抓不住以後?

所以那之後我非常不高興,
他應該也看得出來吧。

我承認我對他已經有了成見,
我想我們得花很長的時間重新建立起信任吧。

team work,我們是一個團隊,
雖然你是「高高在上」的獸醫,
但是,沒有我們,你一個人也做不來。

互信互助互諒(我不會那麼肉麻說要互愛)
我本身也算是很龜毛的人,
我喜歡自己做,不喜歡要求別人幫我弄,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做事方法,
但是在一個團隊裡,不能什麼事都按照自己的意思。

我就連寄那種回郵信封,同事幫我貼郵票塞信封,
我都要自己再檢查一次她有沒有貼到郵票(而且要偷偷)
可是,這樣就代表我還是不信任別人,
所以我也是不合格的。

不知道這位新獸醫對我們的感想是什麼?
他可能也覺得我們這些女生怎麼這麼難搞吧?

終於抱怨完了,本來就是個很情緒性的工作,
要應付客人照護動物現在還得跟獸醫迂迴。

今晚有個人打電話過來,
說他在路上撿到一隻剛被車撞的貓,
貓咪來的時候已經沒了氣息,
那個人說他看到貓咪在馬路上亂竄,
才把車子停在路邊下去要抓他,
可是貓咪已經被其他車子撞倒了。

貓咪的耳朵裡都是惡膿,
身上的毛很雜亂,臉也是腫起來的,
是一隻結紮過的母貓,沒有項圈也沒有晶片。
看那個樣子已經在外面流浪很久了。

那個帶他過來的人一直說,it's a shame,
早該有人把她抓住的。

我們還幫一隻上禮拜結紮的貓咪處理傷口的膿,
因為貓咪一直舔傷口,所以裂開了,
麻醉,本來直接用mask氣麻,因為獸醫說只要一下子,
但是弄一弄他又說要插氣管,
插管插了半天也沒插進去(還一直問我,拜託,誰才是獸醫啊?!)
最後還是我跟他說沒有插好他才說算了。
(喔我不能又開始抱怨)

我想,也許他當教授的時候,
放導管,插氣管這些術前處理都是別人幫他弄好的,
所以也許他很少做,
但是他又不願意交給我做(那就不要怪我)

還是那句話,若是他會繼續留在這裡工作,
而我也會繼續留在這裡工作(聽說學姊已經想要辭職了><)
那麼,我們需要很長的時間重新建立起我對這位獸醫的信任。

明天晚上又要跟他一起上班了,
想到就好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