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6

第一場雪

這禮拜的班表還是一樣很亂,
但是老闆已經宣布將有三個新的獸醫加入,
所以下個禮拜開始一切應該都會恢復正常。

而我也得準備適應新的獸醫群。


昨天晚上來了一隻貓咪,
主人是在我們關門前半小時才打電話說要來。

來的時候貓咪已經很虛弱,是一隻十歲的黑貓,母。
放她在體重計上,立刻倒下去動也不動,
已經連續四五天沒怎麼吃飯,吐,沒有大便,
不確定是否有排尿?

我承認我聽到這裡臉上立刻露出「為什麼」的表情
因為這隻貓咪並不是戶外貓,應該是很容易觀察到的。
吐什麼?拉什麼?主人都說不清楚。

我怕再問下去我的態度會讓主人覺得我在質問,
所以也不敢再繼續,而且也問不出什麼了。

後來抽血(通常碰到吐+不吃東西都要抽血)
就算只做最簡單的血檢也好,
兩個助理跟獸醫,抽了左右兩邊的頸靜脈加上兩條後腿的靜脈,
都還是抽不到。

貓咪沒什麼力氣掙扎,我們卻已經抽不到足夠的血。

弄到最後貓咪看起來比半小時前更慘,
於是獸醫打了一針消炎一針止痛,
跟主人說要帶去急診醫院,可能得趕快吊點滴了。

獸醫摸到貓咪的腎附近有腫塊,
他說也許是因為很嚴重的膀胱炎,延伸到腎臟了。

就是因為動物不會說話,所以身為主人的我們,
得幫他們說話。

如果每天幫貓咪清貓砂,餵食,怎麼會連有沒有尿尿都不曉得?
再怎樣沒時間照顧,看到貓咪虛弱成那樣,
為什麼可以拖那麼久才帶來?

很多時候這樣的病例會讓我很生氣,
但更多時候除了生氣以外還有難過,
也許不是每個主人都知道,貓咪多久沒尿尿代表什麼?
三天沒進食就得趕快帶去看醫生?
或是一天吐個幾次有什麼關係?
也或者並不是每個主人都有時間觀察貓咪的行為,
但是主人的這些觀察其實是很重要的。

每每問診的時候鉅細靡遺地詢問很多小細節,
有時候會碰到不耐煩回答的主人甚或是會說謊的,
但是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細節代表著的是貓咪的身體狀況。

好的醫生固然重要,但是每天每天跟貓咪相處的,
最了解他們的,還是主人。

而,今天我問獸醫,有沒有收到急診醫院傳來的報告?
那隻貓咪後來怎麼了?
答案是,主人並沒有去急診。

也許我們當晚就該把貓咪強制收下來,
不用主人簽名不需要主人同意就能夠治療,
這樣我們就能確保貓咪得到該有的照顧。

但,豈能盡如人意?

今天超冷,我牽一隻狗出去收尿,
跟主人兩個在旁邊抖到不行,
主人還很不好意思地問我要不要先進去,他來等就好,
但是因為我得觀察狗狗尿尿的樣子,
所以還是很苦命地在旁邊縮著脖子拜託那隻狗趕快給我尿尿!!

今天來檢查的媽媽和小貓,約三週大。
一窩四隻,兩隻白的(長得一模一樣連體重都一樣)一隻灰虎班,
另一隻已經不在了,我沒有問是什麼花色。

可愛到讓我想尖叫~~~

因為很小隻所以是用量小動物的體重計,
裝在塑膠容器裡量。

小貓不怎麼動,放到盒子裡之後就掛在那,
但是老闆檢查的時候小貓一直尖叫,
她一叫她的兄弟姊妹(?)也跟著叫,
母貓則沒什麼反應,但是放小貓咪回去後母貓一隻一隻舔慢慢安撫。

還看到小貓咪喝奶的樣子。


因為分不出來這兩隻小白貓,
所以把其中一隻後腿上的毛剃了一小塊以做區別。

今天是和開收容所的同事一起工作,
她說她替一窩小貓找到一個新的寄養家庭,
但是再聯絡公立收容所後一切已經來不及。

公立收容所安樂的速度/小貓繁殖的速度誰也比不上。

一想到像這樣可愛的面孔,最後的命運是一針直刺心臟,
而我竟然還在猶豫,擔心我的勇氣毅力還不夠。

回家的時候天空飄起大雪,冬天就要來臨,
想做的事情還有好多,但是也許我會先從這裡開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