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9

NPS

No Parasites Seen。

年度健檢或是幼貓幼犬我們都會建議作糞便檢查,
我們醫院是把糞便送到vita-tech去,
通常隔天就會知道結果了。



我寄生蟲科超強,還記得期末考是考投影片加上在顯微鏡下找蛋,
迴蟲鈎蟲絛蟲whip worm,giardia等等常見的其實都還滿容易分辨的,
困難的的是要記蟲的學名還有life cycle,
但是我發起狠來全部背起來(然後現在沒在用就全部忘光光)
學期成績是難得的A+。

之前實習那家醫院是在院內檢查,
取一小塊糞便,用鹽水讓卵浮到蓋玻片上,
(也可以用糖水,但鹽水比較快)
一般來說有寄生蟲的話,在顯微鏡下看馬上就可以找到了。

撇開要弄大便不談,其實我還滿愛找蟲卵的,
找到後再確認是哪種蟲會有種莫名的成就感,
而且我看的不是噁心的成蟲,而是很圓圓透明很可愛的蛋蛋,
絛蟲的卵像是葡萄一樣一串串的,
但是它的會蠕動的節片讓我一想起來就會起雞皮疙瘩。

現在只有在野生動物中心那需要看糞便,
通常都是看鴿子的,之前有看過小狐狸的,
鴿子最常見的寄生蟲就是coccidia,
幾乎每一隻都有。

而檢驗報告出來後就得打電話給主人,
之前那隻有Giardia又會吃大便的狗,
已經治療了很久,但是由於他會吃大便,
等於一直把蟲卵吃回去,最後連增強免疫力的東西都沒用,
前前後後驗了快六次的糞便,都是positive,
最後轉到專門醫院去(不過聽說還是一樣,治不好~~~)

不過我最愛打的電話就是那些NPS的,
我只要說好消息唷報告出來囉沒有發現蟲喔,
主人就會很開心地說謝謝祝妳有美好的一天我就會回你也是啊,
多麼愉快又簡單啊!

結果今天晚上本來已經很忙了,
但是由於禮拜六那天我們忘記把sample放出去,
(那天我提早走,結果忘了提醒同事,同事也忘了拿出去,就沒送到vita)
所以報告就忽然多出很多,而因為這也算是我的疏失,
我只好乖乖地打電話給那些主人們,
還在那邊很皮地跟老闆說,
反正都是NPS,easy啦~~~

想不到第一通電話就糗了,
主人一聽NPS就反問我,
所以妳們不知道為什麼我的狗會拉肚子了?
(小烏賊內心的OS:你的狗有拉肚子喔?)

嘖嘖,這時正好在旁邊聽我講完電話的老闆就涼涼地說,
這個故事告訴妳,以後打電話以前,就算是NPS,也要先看一下檔案~~~

最後一個約診是一隻黑拉拉,
主人說他的左耳一個禮拜前就腫起來了,
有帶去看獸醫,但是他們只開了抗生素,
眼看耳朵越腫越大,他們就想換一家醫院看看。

(連我這個小助理一看就知道是血腫,怎麼只開抗生素就好了?!)

老闆後來說,這就好像妳手骨折,而我給妳吃抗生素一樣,
的確是有發炎啊,但是不會根治。

後來他們約禮拜三要動手術,
就帶到後面去抽血,我今天已經抽了三隻了,
結果這隻拉拉大隻歸大隻,膽子卻很小,
我針才一戳進去就開始尖叫,是小狗的那種尖叫法,
然後老闆就幫他戴口罩,
還說這不是怕他咬我們,而是保護我們的耳朵XD

這禮拜我的班表很亂,不過老闆說他已經請到新獸醫了,
月初就會開始上班,所以大概下禮拜就可以恢復了吧。

還有我感冒好像快好了,可喜可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