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3

Grief Management

那天去聽演講,是講寵物死亡,
該如何幫助主人調適心情的課程。

那時學姊拿了一張表讓我們選要聽哪些演講,
我一看到這個就說我想去,
因為我真的滿需要的 XD


剛開始她讓大家都說說看自己第一次失去寵物的心情,
我說的是Bobo,雖然嚴格說起來,Bobo並不是我的第一次。

從小養了那麼多動物,但小的時候根本不懂,
魚啊烏龜啊鳥啊後來下場怎樣我已經沒印象了。

我小時候只養過一隻狗,她叫做小威,
小威的故事寫起來會很長,而且我會很傷心,
所以就先不提了。

CowCow,是我在這邊養的第一隻寵物,
我在渥太華的時候就養了他,後來帶到多倫多來,
養了三年有了吧?
他是一隻很賤的黑白兔,
會用很賤來形容他是因為他很會糟蹋糧食,
常常飼料吃沒幾口就摔碗,也不知道在不高興什麼,
但我都會很卑微地再幫他裝滿。

而且他只有對我會這樣,我回台灣是室友幫我照顧,
他就會乖乖吃完從來沒摔過碗。

第一次看到兔子打架也是CowCow和室友的兔子,
哇塞兔子打架超猛的,就看到毛一直一直飛出來,
還會尖叫叫很大聲。

CowCow死得很慘,那時我們從公寓搬到有後院的房子,
又正好雪融了,我想說CowCow好久沒曬太陽了,
讓他聞聞草的味道感受一下春天的氣息,
就把他放在後院。

過沒幾天,有天早上我醒來就發現,
他被放在我們圍牆的一塊木板上,
嘴邊都是血,整個後院都是他的毛,
他的籠子整個被打翻。

是誰下的殺手?我後來覺得是鄰居的貓咪,
因為我常常在那塊木板上看到鳥的屍體。

在那之後有好久我一看到兔子就哭。

Bobo的事,我可以用寫的,
但是要在眾人面前說出來,
也許是因為緊張吧,
我整個人還是無法克制地發著抖。

已經過了多久了?

其實整個演講並沒有講到什麼,
是大家一起分享經驗,分享各個醫院會在做安樂時會做的不同的處理。

演講者說明不同年齡的人失去寵物會有不同的反應,
所以要以不同的方式去調適。
像很多父母都不跟小孩解釋什麼是死亡,
如果不了解的話,小孩子會以為寵物還會回來,
也有很多父母會騙小孩說寵物去某某農場了(像Chandler騙Joey XD)

有個人說他們有個主人的小孩每次來醫院都會問,我的狗在哪裡?
因為他的父母只是跟他說,他的狗去獸醫院了,
所以他一直都以為狗狗還住在醫院裡。

有的醫院會有特別一個房間,有獨立的出入口,
這樣主人就不用面對一堆陌生人。

有個人說他們有次安樂一隻得了癌症的貓,
全家人都到場了,最後小女孩對獸醫說,你殺了我的貓。
(天啊要是我在場應該會哭死吧)
獸醫回答她說,不是我殺了妳的貓,是癌症殺了妳的貓。

很多醫院都會寄慰問卡,
有個人說有次他們寄了卡片以後,
主人打電話來罵他們說為什麼有的人沒有簽名?
後來來醫院還會去找那個沒簽名在卡片上的人罵(好恐怖)

還好我們醫院是只有醫生親自寫卡片親自簽名。

現在有人會做很多不同的東西來紀念寵物,
(有留DNA的,用骨灰做成項鍊墜子的 ← 請想像我聽到時的表情)

不過我很喜歡其中一個,是只要有寵物死亡,
他們就會以那隻動物的名字種一棵樹,
主人也可以去看那棵樹,我覺得這樣很好。

開始工作後我看到了好多次安樂,
我通常只是在後面幫忙醫生放導管,
導管放好以後醫生就會帶著動物回去交給主人,
會給他們一段時間,準備好了才注射。
這是在主人表明願意在場的情況下,才會放導管,
若是主人不想在場,那我們就不放導管直接IV注射。

通常我在放導管的時候就會開始哭了,
然後會一直躲在後面等主人離開以後才去整理,
我不知道要到什麼時候我才能成為那個能站在前面安慰主人的人,
但是目前這樣對我而言已經很夠了,我並沒有每一次都非得哭不可了。

我還是不敢碰觸屍體(都得隔著毛巾)
一進房就得先把動物蓋起來,
然後幫他們把導管拆掉,把血擦乾淨。

我很討厭打開塑膠袋時聞到的味道,
只有那種塑膠袋才有的味道。

本來以為去演講可以讓我進步一點,
但是好像也沒有聽到什麼,
反而又讓我想起很多不好的回憶,
我想我的grief management應該還不及格吧。

我想要在後院種一棵樹給Bobo,
Bobo你喜歡什麼樹?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