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2

獸醫院的素質

話說我「真正」待過的獸醫院應該也只有兩家,
一家是我目前上班的地方,另一家是我之前當美容師兼實習的。

我不敢說天壤之別,
但是,有的時候,一分錢一分貨這句話的確是很有道理的。


我這篇文章不是要比較獸醫的醫術醫德
(因為我也不知道誰的醫術高明)
只是想說,有些獸醫院省錢的程度可以省到怎樣的境界。

就拿autoclave膠帶(中文是?)來說,
手術工具,醫師穿的手術袍等等,
全部都會用布包好之後,用膠帶貼起來,
再放進autoclave機器裡面高壓高溫消毒。

一旦消毒完成之後,膠帶會顯現很多條斜黑線代表有消毒過。

那個膠帶,我個人是不曉得多貴,
以前在學校愛用多少就用,
隨便一撕就是一大條,
臨時找不到膠帶想黏東西,
也會撕下來借用一下。

不過,我在實習那家醫院包工具時,
我一撕,旁邊的人就說,喂喂,別撕那麼長啊,
只要這麼(手指一比大約三公分長度)長就夠了,
於是從此以後我撕膠帶就變得很小心。

剛開始在這邊工作時,有次學姊看我包,
見我撕膠帶那樣小心翼翼用那麼短短一段試圖把布黏起來,
就說:妳撕這麼短怎麼包呢?要撕長一點這樣才黏得住才不會散開。
接著她就刷一下撕了好大一條幾乎繞了一整圈布包。
(於是從此之後我又恢復為愛撕多長就多長)

在學校時每次手術完還得負責把那些布和手術袍洗乾淨,
而,實習那家醫院,是從來不洗的。

醫師在動手術一定會沾到血,挑用具的時候血就會沾到布上,
還常常把割下來的東西直接丟在上面,那些布就浸透著血跡,
重複使用,繼續包著洗好的用具。

autoclave時,若是沾到任何有機的東西,是沒辦法消毒乾淨的。

我曾經「不小心」把手術布丟進洗衣機裡要洗,
被那裡的人吼說,我不是跟妳說過這個不用洗嗎?

拜託,我這麼怕血,每次包看到那些血就好難過,
就算不是每次洗,偶爾也該洗一下吧?
洗這樣幾塊布,能花多少水電洗衣精呢?

就算怕耗損布,布是有多貴?!
消毒重要還是布重要呢?

他們會重複使用任何你想得到的東西,
點滴袋,IV line,是我覺得非常誇張的,
他們有做糞便寄生蟲檢驗,那些管子,挖大便的,
也都會重複使用。
(我沒在實驗室做過,但我相信實驗室不可能連挖大便的都省)

IV line就不用說了吧。
我現在工作的地方,即使那隻貓咪只是來做皮下注射,
200mL的點滴液,我們一定用新的IV line,新的一包點滴(1000mL)
打完IV line一定會丟掉。

點滴包則會寫名字註明打開的日期,兩天後一定丟。

我不懂,IV line一條,能省多少錢?
放點滴的地方一定會沾到血,
那些血就沾在點滴轉接頭上,
掛在那裡,也不知道掛了多久。

照X光,有時候動物動一下就會照不好,
有時候是沖洗劑,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
當然能一次照好皆大歡喜,但總有得重複再照的時候。

實習時,老闆獸醫對著全體員工說,
你們每次照X光,都是從我口袋裡拿20塊出來丟在水裡。
(要不要說一下我們照一張收客人多少錢?)
多照幾張,我擔心的是我們接受X光的量,
而不是老闆的荷包。

我想這也許就是為什麼動物照X光要是不聽話亂動,
就會被那裡的人打的原因吧。
誰想這樣被老闆罵?(可是,為什麼動物變成出氣筒?)

注射預防針用的針頭,抽取預防針之後,
我們都會換新的針頭(因為用過一次針頭就會鈍掉)
以前在學校也是這樣,但是實習那家是不會換的(這我講過很多次了)
因為我知道針頭很便宜,我也知道用過一次的針頭真的會變得鈍不好打,
雖然這其實沒什麼差別,頂多打針的時候多用點力戳進去。

還有,像我之前說過的,住宿的狗狗常常沒水喝,
因為他們的住宿區在後面,早上遛完狗餵完狗之後就要等到下午,
平常人手都在手術室診療室那裡,
我了解忙到沒有時間到後面去照顧去加水的情形,
但是我曾經陪在一隻狗狗邊邊陪他吃飯然後被酸說,妳時間很多喔?

住宿的貓咪用的貓砂是報紙撕成的紙條,
(就算是紙砂也不是這樣一條條的好嗎?)
他們也會收留流浪小貓,但是我看到的是,
小貓吃的食物很少,常常沒有食物或水。

在我們醫院的小貓,獸醫會檢查,會打針,會幫小貓結紮。
這點是我非常佩服我們老闆的,也許他有時會不願意,
(因為他都會抱怨我們很愛撿貓)
但是他還是會做,再加上跟那位同事的收容所合作的貓咪,
新醫院那裡的手術幾乎都是收容所貓咪的絕育手術。

老闆也會想要趕快把「診所貓」送走,
(我們都說那些是我們診所的貓,老闆都會說不是,他們是待認養的,然後就會被我們瞪XD)
但是他還是無條件提供這些小貓吃的用的。

喜姆,就是在老闆每次看到有客人摸他說他好乖,
都會一直鼓吹客人帶他回家之下,
被我拎回家的。

因為我不想喜姆被陌生人帶走。

現在診所裡的另一隻小母貓也是,
她是學姊撿回來的,每次我抱她學姊都會說,
喜姆一定很想她,妳趕快把喜姆的初戀帶回家。

現在有幾個人想要認養她,她已經結紮也植了晶片,
學姊跟其中一個談過之後問我們說,
那個人會抽煙耶?(所有人:搖頭)
另一個說,她要先去爪她才要帶她,
學姊:請她慢慢等~~~

學姊是個愛貓勝於一切的人,她這幾天一直很煩惱那隻小母貓,
她沒辦法帶她回家因為她已經有六隻貓兩隻狗了,
她說她絕對沒辦法作我同事那樣的工作,
她沒辦法把小貓送給陌生人。

(我們助理加櫃臺有十個人,幾乎每個同事都從醫院帶過貓狗回家)

我很慶幸我沒有留在實習那家醫院工作,
唯一的RVT在我實習完成以後也離職了,
我不知道他們還有沒有再請RVT,
我不喜歡那裡的工作人員(除了櫃臺)
因為,她們都會兇動物,都會打狗打貓。

雖然不是真的很用力地打,
但是我現在工作的地方,沒有一個人會那樣做。
我被抓被咬的機會也很少,根本就不需要用打的,
為什麼要打動物呢?他就已經很害怕了還要被打。

那天我們醫院的義工說,他在另外一家醫院工作過,
他們醫師動手術連手術袍都不穿的。
那家醫院,就是有次有個客人帶狗來,
已經進了診療室問我診療費多少?
我說了之後客人說那家只要40塊(我們醫院收$62)
之後就掉頭走了。

若是他們連動手術都不穿手術袍,
那,可以想見的是什麼?我不敢臆測。

一般而言,客人是看不到手術進行的情況的,
之前實習的那家醫院,公貓結紮不是獸醫動手,
而是助理(就算公貓結紮是小手術,這樣也是犯法的!)

又想到之前我們客人的貓,半夜被車撞到,
被送去附近的一家醫院,到了早上主人要求轉到我們醫院來,
那家醫院任何事情都沒做(除了掃晶片通知主人外)就這樣送過來,
獸醫檢查後說神經受損了,
貓咪在我們醫院吊了半天的點滴,
主人來接,本來說要轉急診,但去到一半又折回來安樂,
貓咪那個樣子根本也撐不住了,白白痛苦了一天一夜。

主人後來有提告那家醫院的醫生,
收到這樣情況的貓咪,至少上個點滴吧?至少做點什麼吧?
貓咪躺在他們醫院一整個晚上,
若不是被他們延誤,或許還能救得回來也說不定。

我們醫院常常接到上述兩家醫院轉過來的病人(因為我們在同一區)
我們也有很多會轉院會離開的病人,
寫這篇文章並不是要攻擊別人或是說我們有多好,
只是聽到手術袍的事讓我很感慨,
以前在學校還學過要怎麼摺手術袍,怎麼消毒,
這是很基本的獸醫助理的工作內容之一啊!

我想每家醫院都有自己的行事風格,都有摳門的地方,
我們也常常被客訴(哈!我是說我),醫生也有被客人告過,
但是至少,我不用擔心動物在醫院精神上或是身體上受到虐待,
我可以放心把嚕嚕交給我們任何一位同事/獸醫照顧。

我還是相信大部分的獸醫院都是好的,只是真的要慎選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