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7

獸醫的架勢

上禮拜老闆獸醫們開會,
開會完之後學姊把我拉到一旁跟我說,
以後,狗的lepto和貓的feleuk就交給妳了。


lepto和feleuk都是預防針,
因為今年開始我們診所所有的狗狗都得加打lepto,
是一種細菌造成的病(其實這個病很久了,但是細菌會變異嘛)
所以預防針也要跟著變。

Leptospirosis,存在於野生動物如浣熊臭鼬等等的尿液裡,
要是狗狗經過浣熊剛剛尿過的地方,
就很有可能會得病。

不至於致命,但是細菌會攻擊腎臟肝臟等等內臟,
也不太好治療。

Feline Leukemia,這個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了,
以前是室外貓或是家裡有多隻貓咪才會建議施打,
但是現在聽說疫苗又有什麼改進了,
所以每隻貓咪都可以打。

(像那天嚕嚕本來只是去植晶片,但是學姊就叫我幫嚕嚕打,因為喜姆也有打)

而因為是加打的,若是之前沒打過,
都得補強一劑。

我呢,就得開始負責打補強的那一劑,
因為我們不收醫師的診療費,
所以就讓小助理打就好了。

以前在學校也常常打預防針,
打皮下這種注射其實是最簡單的,
難的是,要在客人面前打。

而且還得跟客人解釋,為什麼不是獸醫來打。
(有的客人會不高興喔~~~)

於是獸醫把他的聽診器掛在我脖子上,
說要是有人不高興也沒關係,
那妳就問他要不要加付診療費?
(好方法!但是我不敢~~~)

其實我也是有做physical exam,
也是要量TPR,檢查全身,觸診等等,
當然不可能像獸醫那樣摸得出內臟有無問題,
只是因為這是補強的,一個月前都已經由獸醫檢查過了沒問題了。

所以我也不需要太擔心會誤診,
而且獸醫會在旁邊看著我做檢查跟打針。
這個禮拜我已經打了滿多隻狗狗跟貓貓的了,
大部分的客人都還算能夠接受,
只有少數一兩個比較不客氣的,
獸醫就會過來接手。

結果同事看我掛著聽診器在那晃來晃去,
都會說,唷,看誰來了~~~妳這個偽獸醫~~~

嘿嘿,我想獸醫應該很後悔把他的聽診器給我吧,
沒關係,我自己也有一個,
以後上班就帶去用。

不過嚕嚕的針我自己還是不敢打
(別人的小孩沒關係?!)
一樣是讓獸醫檢查由他來打。

那天嚕嚕去,他說嚕嚕的呼吸聲很大,
他原本以為是心臟的雜音,
但是他把嚕嚕的鼻子擋住一下再聽,
才確定是呼吸聲。
我說她一直都這樣,每次她睡覺我靠在她身上聽,
都覺得她是不是怎麼了為什麼呼吸這麼大聲?

獸醫說也許她小時候肺或是呼吸道受過感染,
所以才會有這樣的聲音,
不過現在應該沒事了,因為她看起來很健康。

還好還好,沒事就好。

獸醫跟偽獸醫之間還是有很大的差別啊~~~
我只是徒有架勢罷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