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2

寫在………之前

今天是我生日喔,但是今天醫院超忙,
而且我那個又來,情緒很不好,
再加上昨天晚上喜姆的事情害我弄到兩點多才睡,
所以現在超累~~~



我未滿十八歲就來加拿大了,
剛來的時候什麼都不會,
連電鍋都不會用,
煮個飯要加多少水內鍋外鍋我根本就搞不清楚,
(我是用超耐用大同電鍋)
還被我哥嗆說,放多少米就放多少水,這麼簡單!

那時候我們兄妹倆每天不是吃外面,
就是他吃他的微波食物(我超痛恨微波食物,從來沒吃過那麼難吃的東西!)
我煮我的東西吃。

我當時會煮的東西只有三項,就是蛋炒飯,咖哩飯,還有大雜麵。

那時身在什麼都沒有的渥太華,
我們兩個又沒車,跑去中國城買個東西要坐好久,
有次去買了一包蚵仔麵線(像泡麵那種)回來煮,
裡面附了一包太白粉要勾芡的,
當時我就是啥都不會,就直接把太白粉灑進去,
於是就變成一陀一陀的,
吃的時候我還在想,嗯,原來這就是速食蚵仔麵線的蚵仔啊!
(不要笑我,吃起來的口感真的有像)

有一陣子我每天煮咖哩,因為很方便又比較簡單,
不像蛋炒飯要切好多東西,
最後我哥勒令我不准再煮咖哩給他吃,
我心想,那不然你來削馬鈴薯啊!

剛開始我連打電話都不敢,因為英文不好,
我得面對面看著人家的嘴型才聽得懂,
所以連電話都不敢接,
出去外面買東西吃,只敢點套餐可以講號碼的那種,
連付帳都只敢拿大鈔不然就刷卡,因為沒辦法馬上算零錢給人家。

後來自己一個人搬出來跟室友一起住,
漸漸地變得什麼都要會,在這裡真的什麼都要靠自己,
我看到米拉寫說,去賣場買東西,連找個服務人員都難,
真是心有戚戚焉。
一開始是因為臉皮薄,不敢問人,都自己找,
現在是想問也問不到,不如自己找比較快。
(我吃素以後臉皮變比較厚,因為出去吃飯都得做特別要求,所以一定要厚臉皮)

總之舉凡生活上的大小瑣事,全部都要自己來,
有車以後更是,以前沒車要出門辦事,
想等室友載我要等很久,我又不喜歡麻煩別人,
於是就自己坐公車,可是加拿大這種辦事效率,
再加上每個要去的地點都隔很遠,
往往一天下來只能做一件事。
(我是那種要出去辦事都要計畫好路線,總想一次全部完成的人)

坐公車其實沒什麼,我最討厭等公車,
尤其是冬天,尤其是沒有候車亭的車站,
那真的會死人的!(超冷~~~冷到骨頭裡那種冷~~~)

這樣的生活雖然有時覺得很辛苦,
不過現在想起來覺得自己很厲害,
我幾乎可以說是十項全能了,
什麼都要會,不會也得會,
因為沒有人會幫妳。
(不過煮飯這件事除外,我真的覺得做菜是需要天份的!)

那天我同事看到我換燈泡還很大驚小怪地說,
妳怎麼會?!
我心想拜託這算什麼,不就搬張椅子轉下來就好?
妳還沒看到我修馬桶勒!

除了那些我爸媽沒辦法幫我的事情外,
現在他們退休了過來這邊,
我又退化到什麼都要找我爸,
以前自己一個人從IKEA搬東西搬得嚇嚇叫,
現在什麼都不用,其實我根本就搬得動,
但還是習慣性地叫我爸幫我弄。

像這次搬家,我自從來加拿大每年都搬一次家,
以前年輕力壯的時候搬家公司的人搬,我也跟著搬,
現在我只要一想到隔天還要上六個小時的班,
就完全不想動(老了?!)
新房子的清潔打掃整理,掛窗簾等等(以前都要自己量大小釘釘子)
我現在完全不用做,只要動嘴巴就好。

就算駕照沒考到也不用擔心,因為有我爸當司機,
也不用煮飯了,因為我媽會煮,
(所以嚕嚕很少進廚房,因為我也不進廚房的)

心境上我覺得自己早該是大人了,
不過跟爸媽住我就又退回小孩子。

但是,我今天25歲了,感覺很恐怖,
真的不再是小孩子了,也不能再裝年輕無辜什麼都不懂,
就算面對再機車態度再差的客人,
臉上還是得掛著笑容。

(我又想抱怨客人了,寫一寫發現太長,我放下一篇好了)

雖然沒有過生日,
昨晚喜姆回家以後,凌晨快一點時殺到大統華想買個蛋糕,
豈料蛋糕部門說什麼晚上11:20後就不營業(什麼怪時間啊?!)
害我只能望著我的提拉米蘇興嘆。

今天本來出去吃飯以後想去買蛋糕,
但是真的好累好累,而且明天早上還得去當義工,
所以只好拿著晚餐附的蛋糕充數(而且也還沒吃)
其實我只是想吹蠟燭而已啦~~~

而且這篇文章本想在生日前打好,
不過也來不及哩。

18歲,25歲,好像都是很重要的人生分水嶺,
但是我這兩個生日都過得很鳥很沒份量。

等我回復力氣,再混著中秋節一起過好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