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7

Baby與寵物

本來用留言回應,
但是越寫越多,乾脆直接寫一篇。

只是我並沒有碰過真的因為懷孕或有小baby來問問題的主人,
所以我給的意見是我自己的經歷,
跟一般人也都差不多的。



請問妳是貓狗都有養嗎?
貓的話我是知道孕婦最好不要清貓砂,因為怕貓有弓漿蟲。
(請家人幫忙清)不過這機率聽說很小很小。
但是孕婦若感染會流產等等,所以大家都很怕。

http://www.hkstar.com/~cat88cat/chong1c.html


但是,不是只有貓咪才有弓漿蟲!!

有些人畜共通的寄生蟲也要注意,
狗狗貓貓都要定期驗糞便或驅蟲,
就算是只養在家裡從不出門也一樣。

我在醫院也看過很多孕婦手上抱一個,身邊跟一個,
另一隻手還得空出來牽狗,小狗就算了,
是大狗喔,很強,我都會怕狗狗忽然一跑就把人拉倒了,
所以平常就要訓練好。

我的前室友是養小博美Bobo,懷孕時都沒什麼問題
(因為反正照顧狗的人是我)
是到小baby出生後,因為小baby不懂,
會去拿Bobo的食物,有次被咬之後,
他們就在商量說要把Bobo送去收容所(大怒!)
之後又說要把Bobo送去溫哥華給她爸媽帶。

最後是因為第一他們沒錢沒空帶Bobo坐飛機,
第二小baby超愛Bobo,都會抱他看到他就很開心。

最後的結局大家也都知道了,
她後來懷了第二胎,兩個小baby讓她沒時間照顧狗,
也或許是原本就沒心了吧,所以Bobo才會出意外。

至於養貓狗可以增強小孩的免疫力,
這方面我就不清楚了。
(請上google打『養寵物增強免疫力』會有一堆新聞)

因為我沒有小孩所以我比較沒辦法理解,
為了懷孕或是小孩過敏等因素要把狗貓送走。

我看過一個牌子上寫We sent our baby away because our cat is allergic!

很諷刺但也很真實。

我是覺得本來養狗養貓就是要訓練好,
像這種牽繩會亂拉會拖著主人跑本來就該避免,
就算不是孕婦也是很危險的舉動。

貓咪也可能會把人抓傷,
或許本來抓傷大人沒什麼,所以都不管,
等到抓傷小孩父母就覺得貓咪萬惡不赦,
不是把貓送走就是去爪。

抓傷的傷口會好頂多留疤,拔掉的骨頭卻長不回來。

像Bobo這種小狗地域性又神經質還會護食,
也是要訓練要教他,不可以咬人,
這些事情並不是懷孕或是有小孩之後才要注意,
等到那時也已經來不及了。

不要等到狗狗會咬人會咬小孩才覺得事態嚴重,
狗是有階級觀念的,在他眼裡小baby或許是比他還要低階的,
因為小baby都在地上爬,
Bobo從來不敢拿我們拿在手上的食物,
但他會去叼小baby的餅乾(動作之快,我們每次都是小孩哭了才發現)

小baby不懂,不可以去拿狗/貓嘴邊的食物,
不可以扯狗/貓的毛,不可以扭狗/貓耳朵,不可以拉狗/貓尾巴,
那在小孩可以講道理之前就要注意,
不要放小孩跟狗/貓單獨在一起卻沒大人看顧。

這些關係觀念都是要自己去訓練去建立。

Bobo是一個很負面的例子,
因為他夾在我跟我室友之間,
我愛Bobo,但到後來我會覺得為什麼我要做這麼多,
所以氣起來我就不管。
(我那時自己要上課閒時還得幫她帶小孩帶狗,不幫忙他們還會生氣)

但是一家人就不一樣了,
家人之間總是比較好溝通好商量,
也許一開始會比較困難,因為一切都是新的都不習慣。

不過養狗養貓養小孩本來就是這樣,
迎接一個新生命是很歡欣的事情,
但是接踵而來的是一堆責任和義務。

養寵物就像養一個永遠長不大的小孩,
他們也有自己的情緒,或許他對新來的小baby也很惶恐不知道該怎麼跟他相處呢。

加油~~~

我知道很多老一輩的人的觀念,畜生就是畜生,
但是時代真的不一樣了。

自己的立場堅定了就不需要去在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