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5

Euthanize V.S Die In Care

那天和TWC的工作人員聊天,
聊到Humane Society的事情,
她言下之意對HS還滿有意見的,
所以就請教了她的想法。


我之前在ER就認識她了,
現在在TWC也是很厲害的一個人,
她說,妳看Humane Society的收留率認養率還有安樂死率,
每一年安樂死的數量都在減少,
數字看起來很漂亮,
可是,它們有越來越多的動物是,die in care。

在照料中死去。

她的想法是,既然動物已經救不活了,
何不讓牠解脫,爽快一點,
而不是讓牠苟延殘喘,最後還是難逃一死。
Humane Society是不喜歡安樂死的。

而我也問了去HS實習的同學,
她說,的確,她們很少安樂死,
因為她們希望那些動物會好起來,
所以盡量照料牠們,
只是,很可惜的是,牠們還是會死。

人有這麼大的權力可以任意決定一個生命的去留。
一隻動物的生或死,只因為牠是狗是貓是野生動物,
因為人的價值觀人的決定,牠就有完全不同的命運。

同樣的病症在狗貓跟在野生動物(像那天那隻無法自行排尿的小松鼠)
也會有完全不同的結果。
因為寵物有好的主人願意花錢替牠看病照顧牠,
所以牠可以活下來。
可是一隻小松鼠,卻不可能靠人幫牠擠一輩子的尿。

TWC會安樂前腳骨折的浣熊(因為前腳對浣熊來說很重要)
瞎了的小鳥,無法行走的小鳥,
可是,人又怎麼知道,只有一隻前腳的浣熊就沒辦法存活呢?
說不定牠一樣會活得很開心呢?

有的狗狗後半身拖著輪椅,誰又知道牠開不開心呢?
而就算牠不開心,難道就該死嗎?

如果我們懷疑動物身上有傳染病(Rabies,Distemper,Parvo.)等等,
TWC會直接安樂,進一步的檢驗光是一隻浣熊就要花一百塊(Distemper)
因為經費問題,所以根本就不會去做,
為了不讓疾病擴散,為了不讓動物繼續承受發病的痛苦,
即使只是有症狀只是疑似有病,
仍然會安樂。

那天有個義工被蝙蝠咬了,而那隻咬牠的蝙蝠,
會被送去做狂犬病檢驗(即使只有1%的蝙蝠會有狂犬病)
狂犬病檢驗是要開腦袋的,所以那隻蝙蝠也會死。
有一個收容中心收留的土狼咬了人,
那個中心的所有土狼也都會被送去做檢驗,
因為他們不知道咬人的是哪一隻。

打狂犬病疫苗保護的不是動物,而是人,

我那天安樂的是一隻後腳斷掉的小兔子,
無法跳躍的兔子就無法逃命,
即使放回野外也是死路一條,
所以決定安樂。

那天聽工作人員說,有另外一家野生動物中心,
是很少執行安樂的。
那無法野放的動物都到哪去了呢?
它們有"動物園",收費的動物園。

安樂死和被圈養一輩子,如果我是一隻老鷹,
如果我是一隻狐狸,如果我是一隻浣熊,
我會怎麼選擇?

抑或是,我根本沒辦法選擇,端看我被送去哪一個中心。

如果我是一隻狗或貓,我要選擇努力對抗疾病,
等待奇蹟似的復原,奇蹟似的有人願意帶我回家,
或是一個快的結束?

做選擇的並不是動物,而是人類。

那天有一隻浣熊已經可以野放,
M告訴救援牠的人這個好消息(中心有救援小組)
他對著浣熊說,welcome back to the terrible world。

是的,對動物來說,這是一個多麼恐怖的世界,
我不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
我以為我絕對做不了安樂動物,
可是當我看到那隻小兔子斷著腳流著血,
我還是打了針,我自認為那對牠而言是種解脫,
可是我真的做對了嗎?
如果牠不死,牠的後腳有沒有可能會痊癒?

我還是相信每個生命都該被尊重被認真地對待,
我還是相信在決定安樂之前都經過審慎的評估,
我還是相信這個世界仍然有著美好平安的角落。

我也相信一定有很多很多人都在做著相同的努力,
不管是安樂或是死於照料,
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可是對動物來說,卻有很大的不同。

願那些受苦的動物們安息,
下輩子投胎來當人吧!

其實人也很不好當的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