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7

TWC(四)

今天早上也是先準備藥品。

因為已經有點熟練了所以速度就快很多,
而我終於沒有再用針頭戳到自己囉!


今天有五隻負子鼠要吃藥,
其他的跟昨天差不多。

餵完藥以後M說蠑螈來了(終於!)
所以就去幫忙。

終於弄清楚他們要做什麼了,
因為這些是瀕臨絕種的動物,
所以獸醫會放一個追蹤器在牠們身上,
然後再放回去,藉以得知牠們遷移的範圍和數量等等。

我有照了一些相片,可是她們說這是top secret,
所以我就不放上來了。

反正就是長得像娃娃魚那樣,但是比娃娃魚還要小。

把蠑螈放進麻醉溶液中,因為牠們是靠皮膚吸收的,
手術和恢復過程也要一直保持牠們皮膚濕潤,才能做氣體交換。
大概兩分鐘就會昏過去了,
碰一碰身體兩側看看有沒有反應,
還有鰓的下方看看會不會呼吸,
再把牠翻過身,如果都沒有反應就表示已經麻醉了。

追蹤器放在身體右側,後腳前方,
還滿大一顆的,大概跟牠的頭一樣大吧,
獸醫說牠們可以活十年以上(好厲害!)
把追蹤器塞進去之後縫起來,
牠就可以開始恢復了。

我們做了十隻,等牠們醒過來是一件很漫長的工作,
因為要待在旁邊,隨時幫牠們加水(要用牠們專用的水)
然後每隔十分鐘要把牠們放在水裡面"洗"一下,
可以加快牠們清醒的速度。

最後等十隻都醒過來可以自行呼吸行走,已經是兩個小時以後的事了。
還好都恢復地不錯,如果在這過程中死掉那真的很不值得,
畢竟牠們的數量已經很少了。

中午休息過後我就被抓去抽一隻貓頭鷹的血,是幼鳥,
超,可,愛。
我也是第一次這麼近摸到貓頭應,腳上面好多毛啊!
是抽腳上面的血管,要看牠的PCV和TP還有血醣濃度,
一邊抽牠的瞳孔就一直放大,縮小,放大,縮小,
嘴巴還一直啪搭啪搭的。

之後就幫牠打皮下注射補充溶液,
鳥類打皮下跟哺乳類不一樣,
因為鳥的皮膚很薄,所以不像哺乳類要把皮膚捏起來,
另外要注意的是不要打到air bag裡了,
鳥身體裡面有九對air bag(有些是單個的),主要是交換氣體,
如果把溶液打進去鳥會死的。
所以一邊打一邊要注意看皮膚有沒有鼓起來,有的話就表示打對了。

檢查之後牠的數值還算正常(雖然我不知道正常的數字是什麼,是她們說的)

接著就跟著獸醫到處去看需要檢查的動物,
要把獸醫的指示寫下來等等,
還要不時回答一些問題。

獸醫說用光檢查鳥的瞳孔來判定牠是否瞎了還不夠準確,
因為鳥可以自由控制牠的瞳孔大小,
當牠們受緊迫的時候瞳孔會一直一大一小的。
所以這就是剛剛那隻貓頭鷹的動作。

然後我就去幫小狐狸打預防針,
有一個攝影師來照相,要幫中心做宣傳,
這個週末中心會開放民眾參觀。
結果大家都跑來看小狐狸,不過他們只能在門外面看。

牠打了兩針,皮下,都紅紅的,
我忘記問牠要打什麼,
我猜一針應該是狂犬病(因為是粉紅色的)
另外一針大概就是綜合的吧。
結果我打針的樣子還被照起來,呵呵。

嗯,今天大概就是這樣了。

ps. 其實這篇是隔天寫的,因為我當晚回家就不支倒地,
       整個倒在床上,等我醒來的時候已經是隔天早上了。

而且我感冒了。
而且我被跳蚤咬了,希望跳蚤沒有跟我回家,不然嚕嚕就危險了。

禮拜天還是跟獸醫拿一下藥,
我該不會又要帶嚕嚕去看獸醫了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