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5

TWC(三)

今天M休假,
不過她幫我準備了一個工作表,
人真的超好的!
忙得要命還要幫我安排。

今天沒有照片。


我的第一項工作是準備所有的藥。
松鼠,鴿子,負子鼠,天鵝,加拿大雁,小狐狸,小兔子,一堆我叫不出名字的鳥,
所有在中心的動物凡是需要打針吃藥的都要先準備好。
(不過我只負責早上的)

可以想像有多少東西要準備吧。
然後我又二度用針頭戳到大拇指。
因為要抽點滴溶液,那袋點滴已經不知道被戳過幾百次了,
針戳的地方都快爛了,我一沒注意就戳到自己。

結果她們說,看到我拿針的時候要小心。
啊唷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咩。

藥都準備好以後(會裝在小盤子裡,每個房間有自己的小盤子)
就可以拿著小盤子到每個房間裡面開始給藥。
有口服的,有要打點滴的,要打皮下的,要擦藥的,要點眼睛的。

呼~~~光講都覺得累了。

負子鼠因為很兇,所以有的得混在食物裡面讓牠們吃。
這時就得看那隻動物愛吃什麼就給牠什麼,
我拿著我的便條紙記下來,好像在點菜一樣。
餵鳥吃藥要把針筒戳進去嘴巴裡面,戳滿深的(因為得確定避開氣管才行)
幫小兔子打點滴,那隻兔子好小好小,
打開籠子之後找到牠,
牠躲在紙箱下面動都不動,我還以為牠已經………
兔子很難救,因為牠們很容易就因為人類靠近就緊張而過去,
可是又不能不餵藥不管牠們。

加拿大雁也很兇,一直嘶嘶嘶的,
(每次看到都覺得很好笑,因為牠們的翅膀跟嘴巴對人而言一點攻擊力都沒有)
加拿大雁口服藥要用軟管餵,也是一樣要放很深。

天鵝,我真的是第一次這麼這麼近看到天鵝,
好大隻啊!
有兩隻,跟加拿大雁生氣的樣子一樣,餵藥的方式也一樣。
真的很美,很白很白。
還要抓起來量體重,想不到這麼大隻量起來才7.3公斤。
弄好之後就把牠們放到旁邊的水池裡面讓牠們游泳。

有一隻小狐狸,昨天M說,如果沒辦法幫那隻小狐狸找到同伴,
我們可能就得把他安樂。
因為小狐狸一定得跟同伴一起長大,
而且也不能隨便就把牠們放在一起,
要在一定的半徑範圍裡面的狐狸才行。

牠也得打點滴。
我們一進去牠就嗷嗷嗷地一直叫,
(讓我想到"生命的奇蹟,小狐狸"那部電影)
兔子跟狐狸打針都是用蝴蝶針打,比較容易。

小狐狸真的好可愛好可愛,
身體是黃色的,四隻腳是黑色的,
眼睛黑溜溜的一直看東看西的。

明天看看能不能照相吧。

就在我們弄藥忙得暈頭轉向的時候,
工作人員跑進來問我們認不認識其中一個義工,
她說那個義工把兩隻海鷗用毛巾包著放在紙箱裡面,
結果包得太緊,其中一隻海鷗就活活被悶死了。
(鳥沒有橫隔膜,所以牠們得靠肌肉動作呼吸)

結果我們就想到,那時候我們在廚房拿軟管的時候,
有聽到海鷗的叫聲。
我們不知道牠在箱子裡面,也不知道那箱子裡面塞了兩隻,
更不知道那是牠求救的聲音。

後來她們說,去年夏天,同一個義工,
讓好幾隻鴨子淹死了。
那些鴨子還太小,羽毛還沒完全防水,
所以水不能放太深,底下也一定要放磚頭,
而且要常常去看一下注意牠們。

然後我就哭了。

有些是這麼簡單的常識(用毛巾包的緊緊的還兩隻塞在一起)
有些只是需要細心一點(我相信她們一定有再三強調過鴨子會溺水)
生命是如此脆弱,每個生命都該被尊重被小心地對待。

唉。

弄完藥以後我就接著準備食物。
這裡準備食物的人就要餵所有的動物。
帶我的那個人記得每一種動物吃的每一樣東西。
(雖然有小卡可以看但是她都不用)
光是啄木鳥就要吃好幾種不同的種子,麵包蟲,每一種份量都不同。

然後今天知道原來海鷗連蛋殼都吃啊。

有的動物需要觀察飲食,就得紀錄牠吃了什麼,吃了多少,
然後新放了什麼食物進去,幾顆藍莓幾條蟲都要仔細地寫下來。
有的動物很挑食,所有東西都吃掉了只剩紅蘿蔔
(要不是牠是負子鼠我就可以跟牠握手)

今天又開始抓麵包蟲,一開始我用鑷子慢慢夾,
可是需要很多,最後受不了還是用手抓。
其實沒有我想像中恐怖,只是動作要很快,
不能讓牠們在我手指間蠕動。

接著還去外面拔草跟蒲公英的葉子給那隻小兔子吃,
我們拔了很多唷,真的希望我們可以把牠救起來。
(因為下午又死了一隻小兔子)

忙完這些都已經兩點了。
然後才輪到人吃飯的時間。

後來她們叫我去看那隻小狐狸的糞便檢查,
幫忙看是哪一種寄生蟲,
總共有三種,嘖嘖。
然後我問她說我們會留著小狐狸嗎?
她說,會啊,我們要把牠治好啊,牠有寄生蟲,
我們要把寄生蟲治好才行。
(很努力在找藉口留著牠)
希望能趕快幫牠找到同伴可以一起長大。

下午又看了另外一隻鳥的糞便,是NPS(no parasite seen)
所以牠可以被野放了。

今天我只要一有空就在包手術要用的東西,
因為那也在我今天的工作表上。
(最後我總共包了四十包,每個經過我旁邊的人都很讚嘆)

又幫忙餵了一次松鼠,今天增加到48隻。
手上都是松鼠的抓痕,一用乾洗手就超痛。
好幾隻吃完之後手還一直舉在半空中,好像在說我還要我還要!
可是不能餵太多,會拉肚子。

最後我成功地在六點前離開,
因為不走的話又要開始餵松鼠了。
明天獸醫會來,
或許可以看到一些手術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