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3

TWC(一)

這禮拜開始72小時的實習,
第二次實習可以自由選擇,
不像第一次規定一定要在狗貓獸醫院。


TWC之前已經介紹過是什麼了,
話說我今天開了一整天的車。


整個多倫多大塞車。



我開了一個小時才到,好險沒有遲到。


因為我是去實習的,
所以做的工作跟義工不太一樣,
不過還是會有些重疊,
照顧動物是一定會做到的。


今天的第一項工作:餵松鼠(超開心)


要先泡奶粉,小狗奶粉,
比例1:2,水是2。
溫度一定要適中,太冷松鼠不喝,也不能太燙。
是用3c.c.的針筒。
餵的量也要很確實,不能餵太多也不能餵太少,
每天早上都要量體重,餵體重的5%。
比較小的松鼠會喝電解質的水(有點怪怪的,類似舒跑吧)
或者是混合狗奶粉+電解質。

要注意不可以餵太快會嗆到,
也不可以餵太慢因為松鼠會不高興。
講起來好像很多規矩很困難,其實真正餵起來還滿簡單的,
我唯一要記得的事情就是:不能跟牠們講話。




這隻黑黑的,
那邊的松鼠共有三種顏色,
grey,brindle還有black。
灰色其實看起來不怎麼像灰色,
(我會覺得那像棕色)
brindle是黑色帶有金色的毛。


每個籠子都會用布遮著,
減少干擾。



共有14隻小松鼠,
一天要餵四次。
早上的工程非常浩大,
因為每隻都要抓起來量體重,
還要順便看一下活動力還有身體各部位等等。


這一籠的松鼠都比較大隻,
已經可以自行吃東西了,
可是怕牠們吃不夠所以還是得手餵。


這隻就是所謂的灰色(像棕色吧!)
好啦好啦尾巴是灰色的。
每次跟老外說顏色我都覺得我自己好像色盲。



她在示範,白白那瓶是狗奶粉,透明那瓶是電解質溶液,
放在加熱墊上隔水加熱保溫。

針筒可以拿平的或是往下一點點(可以刺激松鼠吸奶)
松鼠會自己用兩隻手抓著拼命吸,
很重要的一點是,要遮住牠們的眼睛,
這樣牠們看不到是誰餵的,
就不會以為人類是媽媽。



她示範一次之後就交給我們餵,
她會在旁邊指導。

松鼠的指甲很尖很尖,
而且抓住了就不放,
有些很餓吃很快好像要把整隻針筒吞下去,
有些要慢慢摸甚至強迫牠才肯喝一點點。

這種時候真的很難不跟牠們講話,
我一直在心裡OS,快點吃啊!吃多一點啊!
你看你個頭這麼小還不趕快吃,
趕快長大就可以自由了。

不過我都沒有說出來喔(得意)



兩手抓著針筒的樣子真的很可愛,
吃完以後還要幫牠們擦嘴巴跟手,
不然會黏黏的。


小黑在睡覺


這種花色就是brindle。

弄完松鼠以後本來要接著弄鴿子,
不過這時帶我的人終於有空了,
所以接下來就一直跟著她。

她是裡面唯一的RVT,
工作很多很多,
首先要先看所有需要檢查的動物,
有受傷要吃藥或是剛進來的全部都要檢查。
獸醫一個禮拜才來兩天,
所以獸醫不在的時候這些工作全部都是她還有工作人員在做。

先是去看Opossum(負子鼠)
很大一隻,我只有看過小隻的,
沒想到牠們會長那麼大,而且那麼兇。
很多隻,牠們的尾巴都有動過手術,
因為冬天凍傷了,所以尾端都被切掉。
但是也不能切太多,不然就不能野放了(至少要留有1/2)

我沒有照相因為牠們太兇了不想再耽擱時間。

有一隻的眼睛本來有受傷,
不過今天檢查以後發現好了,
尾巴的傷口也癒合了,
所以牠可以野放,喔耶!

接著就去看一批鳥,是一個協會送來的,
那些鳥都是撞到建築物,
那個協會會去撿,還活著的話就會送過來。

有傷的治傷,沒有傷的就讓牠們休息幾天餵飽緩和一下情緒再野放。
今天讓那些鳥試飛,確定牠們飛行都沒問題就可以放了。
有一隻鳥的右眼瞎了,所以要安樂。

她用手電筒照,瞳孔沒反應,
手指靠近也沒反應,所以斷定瞎了,
瞎了=>安樂。

沒有第二句話。

不到一分鐘就決定牠的生死。

我有點不太能接受,不過她後來跟我解釋了很久,
我也知道瞎了就不能野放,
可是,唉。
其實有時候想想,把這些動物帶到中心,
到底有沒有幫助呢?
牠們留在野外,能夠生存的就會活下來,
不能生存的就變成別人的食物,
可是這樣好像變成我們把那些"弱者"救進來,
會不會破壞食物鏈?

無解。


浣熊(已經被安樂的浣熊)

那裡有一隻老鷹,叫做Squeaky。
牠只有右翅膀,牠來的時候只有四個月大,
因為左邊翅膀受傷所以被切除了,
現在,牠已經12歲了,
牠每天都站的高高的一直看著窗外,
牠知道自己是一隻老鷹嗎?
牠看著外面的天空的時候都在想些什麼呢?


老鷹Squeaky

裡面的動物很少有名字的,只有號碼。


窗戶右下角那邊有幾根樹枝,
那是他正在做的巢。

下午經過牠房間,看到牠銜著一根樹枝跳上跳下的,
旁邊的人說,牠做巢做了快三個禮拜吧,
因為,外面有一隻母老鷹,會飛來看牠,
而可愛的Squeaky為了吸引她的注意就開始築巢。

sad。

中午休息時間我們跑出去買東西吃,
順便帶一隻鳥去野放。
牠被裝在一個紙袋裡面,
我把袋子放在地上,等等看看牠會不會自己出來。
今天天氣有點怪,風有點大,
那是一個很漂亮的小公園,有小溪。
後來因為牠沒有飛出來,所以我晃了一下紙袋,
牠就咻一下飛地好高好遠,
只看到牠黑白相間的小小的身體一瞬即過。

放生的感覺很神奇,就只有那一瞬間而已。

後來去看了一隻小兔子,
有點脫水所以要打皮下注射溶液,
不過還好牠還有力氣跳。

run了三隻鴿子的糞便,
步驟跟貓狗都一樣,
只是寄生蟲卵不太一樣,
一隻有Strongyle-like eggs,
另一隻有coccidia,
所以都要吃藥。

因為獸醫不是每天都會在,
所以這些診斷開藥什麼的都是工作人員或是RVT決定,
獸醫事先要寫同意書,
說明還有舉例一些常用的藥物治療方法等等。

最後我本來要離開了,
可是又有一批松鼠進來,就又開始餵。
其中一隻喝了12mL的電解質(電解質可以餵多一點)
整個肚子都鼓鼓的牠還想再吃,
可憐的小東西不知道餓了多久,
可是已經餵太多了。

我大概是五點半離開的,
回家又塞車,大塞車,
整條路都不能動,
平常只要半小時就可以到家,
我開了一個小時連一半的路都不到,
結果先跑去買晚餐吃,
後來換了三條路,三條路都被警察封起來,
等到我終於看到到底是發生什麼事的時候,
已經快要九點了。

路旁的電線竿被風吹倒,大概倒了三四根吧,
是很大根的那種,
就是因為這樣,我在路上塞了整整四個小時才到家,
真是有夠誇張的。

明天要早一點出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