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0

'06回台雜記(金廈篇)

今年有很多第一次,
第一次撘公車到機場,
第一次去大陸廈門,
第一次飛到金門上空卻因為濃霧無法降落又原機飛回台北,
第一次坐商務艙,
第一次想趕快回加拿大陪Lulu。


這次回金門很匆忙,禮拜二晚上爸爸才問我要不要回去,
禮拜四晚上就跑去住台北了,因為爸爸老是喜歡訂一大早的飛機。
住台北當然要去逛西門町,逛西門町當然要吃阿宗麵線,
本來很堅持不吃的我,看到聞到還是忍不住叫了一小碗加辣去大腸。
我真的吃素喔,選擇性吃素,呵呵。

結果沒想到松山機場人還真多,也沒想到去金門的人更多,
飛機飛到金門上空,才聽說尚義機場因為濃霧關閉,
於是又飛回台北候補,那我們的早起又是為了什麼啊?!

話說自從金門開放觀光開放小三通以來,對金門的感情就慢慢地慢慢地不一樣了。
那是我小時候的歡樂記憶,我的美好的童年,
是我阿公阿媽表兄弟姊妹們的故鄉(很奇怪,我還是不會覺得那是我的故鄉)。
可是一群群到金門觀光的台灣人,一間間開起來的7-11,
還有很多很多路過金門要到大陸的台商,
把金門變成一個不一樣的小島了。
哪裡不一樣我也說不上來,就是不一樣了。
山外的喜相逢還是存在,吃一碗刀削牛肉麵依然是我們的習慣,
(所以我說這是全世界唯一能讓我破戒的地方)
只是那些廢棄的旅館廢棄的網咖,是因為誰才變成這樣的呢?



金門屋簷下的燕子窩

禮拜五晚上吃完飯買完貢糖已經八點多了,
沒有公車也沒有計程車,於是爸爸決定用走的回泗湖。
郎客啊,拜託幾內,阮金嘛係地勒金門內,彼勒傳說中烏ㄍㄨ一ˋ欸所在內,
金嘛天價逆啊歐,路上嘛無瑰台掐,係妹安怎用ㄍ一ㄚˊ欸?!
啊是要把我嚇死就對了。
不過走著走著也沒啥好怕的,頂多待會有人跟你講話不要答腔就好。




為什麼要用這麼詭異的綠光?!





後來我們去了大陸,廈門,半日遊。
金門人很喜歡大陸,這是他們的政治取向,我不批評也不能茍同。
他們說廈門就跟台北一樣熱鬧。
我們去了,去看看他們口中“對他們比較好”的大陸。




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因為這個實在太好笑了所以一定要照起來,
以為放個標語在那邊就可以起什麼作用嗎?




廈門港,看到簡體字就有一股莫名的火。




龍船耶

要說終於進入匪區也不為過,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不喜歡大陸,
此次一去,我對大陸的印象不會更好,只會更壞。
公務人員的無禮,計程車司機的意圖敲詐,
路邊小販的纏人,還有很詭異的城市風貌。
在我看起來應該是一個很美麗的地方,有山有海,
有古意盎然的建築,路邊一轉就是一個小廟宇。
可是那些掛在窗外的內衣內褲是怎麼一回事?
怎麼廈門人不介意馬路上的灰塵車子的廢氣沾在剛洗好的衣服上,
也不介意路人知道她們的size?

可是我介意。




廈門的房子




只照上半部是因為要避開那些衣服




路旁的小廟,在公車上照的
坐公車只要人民幣一塊(還是兩塊?)




坐公車前往廈門大學




公車上的拉環很可愛。

回程排隊要搭船時又發生了一件小插曲,
因為有個人跑來插隊,站到我跟我媽前面。
我只不過說了句︰先生請排隊好嗎?
那個人就好像被點著似的炸起來了。
我插隊?!妳們留那麼大一個空格在那邊幹嘛?!
我哪有插隊?妳兇什麼??是我讓妳們的勒還我插隊?!
赫赫赫,這說的是人話還是外星話?!
況且在兇的人是誰呀這位先生真是可愛。

我爸此時已經從後面衝上來一副要幹架的樣子,
我知道他今天已經憋了很久,這個忠實的民進黨,
要他去大陸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要不是趙建銘啊唉。

聽那位先生的口音不像是金門人也不像是廈門人,
看他的樣子就是台灣的有錢人,有錢人還這麼沒禮貌,
倒是沒碰過像這樣插隊還可以跟人對罵的人物,
果然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旅行果然可以增廣見聞。

這次回金門沒有好好陪阿公阿媽,
每次都來匆匆去匆匆的。
最不捨的就是我阿公,不管怎樣他都會跟到機場,
一定會堅持站在進關那裡一直往裡面望直到看不到我們,
我想他或許還會在外面等到飛機起飛吧。




阿公種的李子,帶了一堆回台灣

一年後再見唷,阿公阿媽身體健康,新年快樂!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