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3

孵蛋持續觀察報告(II)

這幾天我每天都會晃過去看一下,
在車上或是下去照相,
有時候兩隻都在,有時候只有一隻,
不過每次我去都一定會有一隻蹲著在孵蛋。



禮拜三去學校問老師,
老師說,如果附近有草地的話,
可以試著移動巢,親鳥會跟著過去,
但是要很近很近才行。

不過那附近是一大片停車場跟商店,
所以這個辦法是行不通的。
老師也叫我打電話給TWC,
於是我回家就打了電話留了言。

今天TWC的人打電話來,
問了詳細的情況,
她說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管牠們。

加拿大雁是很strong的,
牠們很會照顧自己跟後代,
所以不用太過擔心,
牠們如果已經選定築巢的地點,
就表示牠們已經知道哪邊有食物哪邊有水,
所以我們也不需要餵牠們吃東西跟喝水。

那小鳥孵出來之後呢?會不會掉下去?
她說等到小鳥有足夠的行動能力到可以走到花圃邊邊然後掉下去,
表示牠已經夠大了,所以掉下去也沒關係。
(她說之前還有鴨子在屋頂上面築巢,像那種高度就一定要移巢了)



我說我可以放一些告示在附近,告訴大家不要餵食不要打擾牠們等等,
她建議我去跟那邊的商店講一下,
因為如果太靠近,加拿大雁是很兇的,
牠們會追人咬人之類的。

於是我就印了四張告示,準備貼在花圃的四面。
也去那邊的商店跟他們說了。
大部分的人都很好,一直跟我說謝謝,
也說這樣很好,至少知道有人在幫忙在處理了。

我是先去花圃正對面的銀行,
她說很多人都來問,她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後來去了旁邊的麵包店(因為大家都從那邊買麵包)
他說很多人買麵包要餵牠們,他說他不知道牠們不可以吃麵包。
(我發現大概一半一半,一半的人以為可以,一半的人知道不可以)

再去旁邊的一家藥店,這個人很好,
他說他很想幫忙,他看到我寫說連水都不能餵,
很擔心地說,那牠們會不會渴啊?
我說牠們會很好的,他還是一臉很擔心的樣子,
他問我要那張告示,想要貼在他們店裡面,
不過我是用鳥的角度寫的,所以貼在那邊可能有點怪,
而且我只有四張。

後來再去右邊的一家診所,這個人也很好,
應該是護士吧,她說她有打電話,
她說那個人跟她說她們會過來處理,
可是等了好多天也沒人來。

講完之後我看到一個老婆婆站在花圃旁邊看著雁子,
她低著頭擦眼睛,好像在哭,
我就過去跟她說話,給她看我的告示和名牌(我有義工的名牌)
她就很激動地一直跟我說謝謝,
我說牠們很好啊,妳不用哭,
她說另外一隻鳥已經離開了(那時只有一隻在)
我說,牠會回來啊,牠還在,不用擔心,
正在說的時候就看到牠回來了,可是因為我們站在那邊所以牠沒有靠近。

她說她從禮拜六發現牠們就每天都來看,
因為有小孩子會向牠們丟石頭,
唉,如果我看到我一定會阻止的,
不過我相信只有少數人,或是死小孩不懂事才會這樣,
(每天去都會多東西,像今天就多了好幾塊布,而且水都會換新)
這個老婆婆真的很關心,我給她TWC的電話,
請她如果還有問題可以打給她們問。


後來我又去了旁邊賣三明治的,
他們也說,嗄爲什麼不能餵?
我解釋了之後他們就說,那妳有去旁邊那家麵包店嗎?
因為很多麵包都是從那家出來的XD
還說雁子在那邊至少有三個禮拜了,
他們也跟我要那張告示,我說我再去多印幾張再給你們好了,
我有想說他們是賣食物的,這樣會不會影響他們做生意啊?
不過他們好像沒有很care。

另外一家賣wrap,這是我唯一碰到非常不友善的,
先是有兩個客人在點餐,我等他們弄好走了之後就過去,
我話都還沒講完,她就問我妳有要點食物嗎?
我說沒有,她就馬上轉頭去問下一個客人了。

所以我也馬上轉頭就走了。

雖然我知道我應該再等,等她的客人都走掉,不要打擾人家做生意,
可是既然妳不care,那妳應該也不會去餵,
那我就不必多費唇舌了。

我不是來這邊惹人厭的。

最後跑去pet valu,她們還是一樣跟我要那張紙,
我就給她了(因為我想她們是寵物店,應該是最多人會關心會進來問的地方)
我說有人跟我說已經三個禮拜了耶,
她說沒有那麼久,是上個禮拜六日開始築巢,禮拜一開始孵蛋。

所有人的共同問題,蛋什麼時候會孵出來?
25-28天。這個網站有很詳細的資料)

所以我又打電話留言給TWC問她們,希望明天就會得到答案囉!
孵出來以後應該又是另外一個問題吧。



講完之後我就去貼告示了,
一邊貼就有路人過來看,
也都小聊了一下,
大家真的都很關心,也都很想幫忙,
還叫我多貼幾張,膠帶要貼多一點,
不然下雨一淋濕字就糊掉了。

希望這樣有幫助到牠們!

以下是告示內容:

PLEASE DO NOT PROVIDE FOOD OR WATER FOR US

WE CAN TAKE CARE OF OURSELVES AND OUR EGGS

THANKS FOR THOSE PEOPLE WHO TRY TO HELP, BUT THE
BEST WAY YOU CAN HELP IS TO LEAVE US ALONE

WE ARE VERY PROTECTIVE TO OUR NEST AND WE COULD BE AGGRESSIVE AT SOME POINT

IF YOU STILL HAVE QUESTIONS PLEASE
CONTACT TORONTO WILDLIFE CENTER
AT 416-631-0662




今天下午又去看,兩隻都不在,
(上面那個網頁有提到,公鳥會在母鳥離巢的時候跟她一起離開)
奇怪怎麼不輪流顧巢呢?
這樣蛋不會被偷走嗎?

而且,還是有人餵食。

今天TWC的人又打電話給我,
跟我說孵蛋的時間大約是一個月,
我說那邊有好多海鷗喔,
她說沒關係,加拿大雁很tough

呵呵,真的是,想想牠們能飛那麼遠,
生存在那麼冷的天氣,一定是非常tough的鳥啊!

希望小雁子們也和爸爸媽媽一樣tough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