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0

Laser Surgery

今天診所裡有新玩意兒,雷射手術機器,
所以那天她們問我禮拜二有沒有空要不要來看?
我想了想就答應了。
(以下有血腥畫面,慎入!)


我從早上九點半,看到下午四點,
中間還幫忙照了X光跟打針等等。
今天的手術只收麻醉跟住院的費用,
因為獸醫們都是第一次使用雷射的機器,
所以算是測試練習吧。
診所裡要讓人認養的貓咪也在手術之列,
他要被結紮跟去爪。
是一位美國來的女獸醫示範怎麼使用雷射機器,
她也全程陪同所有的手術。
機器很先進,只要輸入狗/貓/手術類型,
就會自己計算雷射的強度,
原本要用刀片或剪刀的部分,就用雷射光切。
我總共看了一隻公狗結紮,
一隻母狗切除掉身上的脂肪瘤,
一隻母貓結紮跟去爪。
(因為照片太多了所以用slide show ^^ 真是方便啊)
Cat Neuter
(照片描述打中文會有亂碼)
進去手術房的人一定要戴護目鏡跟口罩,
因為雷射光會傷害眼睛,雷射會有煙,
很多細胞會飄散在空氣中(所以要有吸煙管在旁邊)
雷射手術的好處是失血量較少,傷口感染機率小,也比較不會痛。
Lumpectomy

Lumpectomy

這隻拉拉已經12歲了,
她的主人每個禮拜天都會帶她來洗澡。
我每次都會幫她把狗抱進浴缸裡,
還記得第一次摸到她的瘤的時候嚇了一大跳,
但是我也沒有多問什麼。
獸醫說會把切下來的腫瘤送去化驗。

Declaw
去爪比較複雜且困難,
所以先用一隻死掉的貓咪練習。
這隻小橘是Humane Society送來的,
嘴角還有血跡><
雷射去爪是把骨頭周圍的韌帶切斷,
不像傳統的手術是直接把骨頭"折斷",
所以照理說會恢復得比較好,
也不用綁止血帶。
那位獸醫說,她們有做實驗,
用雷射跟傳統做去爪的貓咪,
測量牠們走路時腳掌的施力大小,姿勢等等,
是有很大的不同的。
(那一開始不要去爪,會不會有更大的不同?!)
算了,今天不講這個。
Cat Spay & Declaw


Cat Spay


Cat Declaw
做雷射手術要注意不可以用酒精做術前消毒,
也要用濕毛巾或濕的紗布蓋住動物,
雷射的時候還會看到小火焰呢!
我幫著獸醫抓著貓的手,
他會先用食鹽水把要雷射的地方弄濕,
然後我要幫他把毛撥開還要把指甲推出來,
結果我的手指被雷射弄到,
不會很痛,就是被燒到的感覺,
第二次之後獸醫就很不好意思地說,
他自己抓著就好了。
獸醫有戴手套,還有指套保護,
可是我沒有啊,
而且他也看不到底下(我的手指在底下)
獸醫動作很慢,
因為大家都是第一次,很怕出錯,
他拔出一個指甲就會嘆一口很長的氣,
就要一直安慰他快好了快好了。
最後弄好打了止痛針,
看了看時間竟然已經下午四點了,
我今天真的是看夠了。
雷射手術真的沒有什麼血,
切腫瘤那邊是因為獸醫後來用剪刀把腫瘤剪掉,
才流一堆血的。
不過結紮本來就不應該有很多血就是了。
去爪嘛,至少沒有再滴血了,
而且切韌帶也比傳統手術好多了。
後來問獸醫,他說他還是習慣用刀片,
比較快也比較熟練,
但是他說還是要熟悉一下新的技術,
做眼睛手術及小部位都會方便很多。
價錢方面,老闆說他還沒有想好,
那個美國獸醫說,只要她一開雷射機器,
就是80塊加幣起跳了,超貴的啦。
希望今天動手術的動物們都可以恢復良好,
我在旁邊看比真的下去幫忙還累是怎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