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Congratulations,Potato!

中午休息時間,
我同學跑過來跟我說:我們的羊生小羊啦!
我:現在?!
是的,就是現在!


吃飯的時候我們這組還在說,
嗯,Potato今天早上看起來好像快生的樣子,
呼吸很急促,很像在陣痛的感覺,
老師說她那樣子已經有幾天了,
想不到才講完,她就生了!
等我趕進穀倉的時候,
第一隻羊咩咩已經躺在地上了,
還冒著白煙~~~


地上那團白白的東西就是小羊(有隻羊在聞牠)
已經有同學在裡面準備了,
他用毛巾把小羊抱起來,
要把他放到隔間裡(第一隻小羊是公的)
通常母羊看到這樣就會自動跟進去,
不過Potato好像對她的小羊一點興趣都沒有,
一直躲在羊群裡不出來。


所以他只好抱著小羊過去找媽媽
最後還是不行,
所以老師進來把Potato推進隔間裡。
要盡快把母羊跟小羊放在一起,
確定母羊有要照顧小羊的意願,
人也不能插手太多,不然小羊會認錯媽媽。


Potato開始舔小羊了
照片黃黃的是因為保溫燈的關係,
我相機照不太清楚,又不能一直用閃光。


皺巴巴的小羊
剛生出來還有點皺,
沒啥力氣站。

隔壁間的三隻小羊
三胞胎喔,是前天生的。

超可愛,好想抱抱看喔!

Potato和她的大兒子(這一胎的)
她已經不知道生過幾次了,
話說那隻公羊真的很強,
我們有15隻母羊,結果他一來,
有12-13隻懷孕,包括一隻小羊。

今年的第一隻小羊,後面跟著的是她媽媽
出生三天。
母子(女?)倆身上都有紅紅的記號。

棉花糖!


這隻羊媽媽很保護她的小羊,
只要有別羊靠近,她就會把牠們趕開,
很兇喔!
也很偉大。

肚子餓了

喝奶奶

還調皮地跑到別隻羊身上,
媽媽在旁邊很緊張。
Potato跟她兒子待在隔間裡,
她看起來很累,也沒有想要起身餵奶,
所以她肚子裡應該還有。
她生第一胎的時候大約是12:45,
我在那等了一會,因為有別的事情要做,
所以就先離開了。
過了大概一個小時我又回去看,
正好,第二胎要生出來了!
可是第二胎不太順利,
Potato沒有收縮,所以有同學進去幫忙。

她幫Potato拉出了第二個寶寶,是個小女生喔!


馬鈴薯的二女兒!
要用毛巾把小羊擦一擦,
嘴巴裡面清乾淨,確定沒有液體堵住,可以呼吸,
要戴手套。

雙胞胎!
生完第二隻小羊以後,
同學一摸Potato的產道確定胎盤排出,
結果又摸到另外一隻小羊的頭,
Potato也懷了三胞胎!

Potato很順利地生出第三隻,
也是個小男生。


幫小羊的把臍帶剪斷
夾兩隻止血鉗,從中間剪斷臍帶,
然後再消毒。

接著就要幫小羊打針
0.5ml dystocel,皮下。

兩兄妹

第三隻小羊,要剪臍帶了

不知道是誰,毛快乾了,但是摸起來還是有點濕濕的
幫Potato擠乳房確定她有分泌乳汁,
然後再把小羊抓過去讓牠喝,
也要確定小羊有吞嚥的動作才行。

這兩隻很踴躍

這隻躺在這不動
不過Potato也只有兩個乳頭,所以也是要輪流。

Potato好棒喔!
很努力,她一邊吃草一邊餵奶還會不時舔一下小羊。

恭喜恭喜!
我第一次看到羊咩咩生小羊,
所以超興奮的,
其實大家都很興奮,
我們老師才可憐,他說他去教室,
可是裡面都沒人,
跑過來看才知道大家都在這。
大家都看到忘記回去上課。
Potato最棒了!
她撐到今天大家都在的時候才生,
所以我們組員都很感動,
妳要好好照顧妳的小羊喔!

希望所有小羊(目前已經有七隻小羊)都平安長大,
也祝接下來的母羊生產順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