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5

Canadian Geese

一直都很喜歡加拿大雁,
或許是看了返家十萬里,
再加上牠們真的是種很迷人的鳥類,
陸水空三棲,會飛會游也會走,
光只吃草就能飛那麼遠。


 


直到我去ER,那裡的人告訴我,
其實加拿大雁不是全素的,
牠偶爾也會吃點小魚。

來到加拿大後,每年快要到冬天,
成群成群的雁子排成V字型往南方飛,
那種以往都要在電影裡才看得到的景象,
每次都能讓我駐足觀望良久。

那天老師介紹了一些加拿大雁的行為。

排成v字型,一起拍動翅膀,可以減少空氣阻力,
團體飛行可以飛得比單獨飛行還要遠個將近70-80%。

牠們會輪流當領隊,領隊如果累了,
會自動退到第二個位置,而另外一隻會馬上遞補,
太年輕或是太老或是體力不夠的就不用當領隊。

領隊那隻是不會叫的,會發出聲音的都是後面的雁子,
牠們會互相溝通,替領隊打氣(?)等等。

而如果有隻雁子累了或是生病了體力不支,
想要停下來休息,一定會有一隻陪著牠,絕對不會落單。
那隻雁子會陪著牠直到牠休息夠了,或是不幸死掉了,
然後再加入另外一群雁子。

除了V字型,後面總是會有幾隻或一隻雁子跟著飛,
這些在後面的雁子會幫忙尋找比較好的風向或氣流。

還有,如果一整群雁子停下來休息,吃草,
一定會有一隻雁子(可能就是領隊吧)當警衛,
大家都在吃草的時候牠會伸長著脖子四處看,
有人太接近牠就會警告大家。

很神奇吧!

今年冬天加拿大雁離開的時間很晚,
總是很想知道牠們到底是怎麼知道何時要啟程,
何時要往南,何時又可以開始往北?

看到雁子總會問:你們要出發了嗎?再不出發會不會來不及?

可是牠們總是有辦法在積雪前看不到草地前離開。

春天又快到了,雪也快融了,
期待你們的歸來!



路邊看到小雁子,忍不住下來照相。


共有十隻喔,這麼小就會游泳了。


雁爸爸還是雁媽媽生氣了,一直嘶嘶叫。


因為我一直想要更靠近一點。


學校裡,雁子過馬路,大家都得停下來讓牠們過。


夏天。


冬天。

難怪雁子要走,我也想走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