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4

First Dentistry

今天我輪到minor組:貓咪洗牙。
Mo是我們同學的貓,
公的,五歲,6.1Kg,已結紮。
跟他同時來洗牙的是他妹妹,
不過他妹妹經過檢查後發現肝有問題,
所以洗牙得暫緩。
沒有照片因為我忘了帶相機,氣……


術前的準備都一樣,
負責minor的加我只有三個人,
所以工作很多~
不過Mo抽血超乖,只是他的血凝結地超快,
血流又很慢,所以第一次抽的時候根本抽不夠,
我也有抽,不過沒抽到,只抽到一滴~
這是禮拜一。
禮拜二,終於抽到5mL的血,不過也一樣凝結在試管裡,
就算試管裡有抗凝血劑也一樣。
要把試管放到離心機裡,收集血清,然後在機器裡run很多有的沒的~
第一次沒成功,因為那機器很難溝通XD
所以我們浪費了一整組的slides,老師說30塊沒了,
well,too bad~
我同學都快哭出來,因為她以為血清不夠又要再抽血,
結果老師看了看我們的血清,說可以run個三次沒問題。
第二次終於好了,一切正常。
不過PCV:29.1% 有點低。
WBC differencial我們看的跟機器run的差不多,
Lymphocytes有點偏高。
還照了胸腔X光。
他肚子裡都是賽,膀胱漲很大,
因為他自從禮拜一住進學校後就沒有大便或尿尿了。
(連帶地我們也沒有sample可以用)
把洗牙所需的工具消毒好就差不多了。
禮拜三早上,終於有大便跟尿尿了,喔耶!
大便正常。
尿尿裡面有白血球跟triple phosphate crystals,
specific gravity大於1.050,非常濃的尿。
不過老師說是因為尿尿被冰過還有不是直接從膀胱抽出來,
所以這樣還算正常。
然後我們要想好所有的藥,麻醉藥,止痛藥,點滴,氧氣的flow rate,
因為是洗牙所以還要給抗生素。
接著就可以放導管,我負責抓,
結果我的衣服被踢破了一個小洞,
還好我們昨天有幫他剪指甲,不然破的就不只是衣服了。
然後插管,全身麻醉。
手套口罩髮網戴好就可以開始洗牙啦~
(前言可以再長一點)
要先看看有沒有缺牙齒,成貓總共有30顆牙齒:
上排六顆門牙,兩顆犬齒,六顆前臼齒,兩顆臼齒;
下排六顆門牙,兩顆犬齒,四顆前臼齒,兩顆臼齒。
牙齦的深度,健康,
結石的程度,有沒有發炎,牙齒有沒有鬆動等等。
嘴巴裡面要放一疊紗布,防止水跑進喉嚨,
通常會先完成一邊的外側和另一邊的內側,
然後再把貓咪翻身弄另外一邊。
先用工具把結石大約刮一刮,
這時我們發現他下排的第一顆前臼齒牙根已經露出來了,
工具可以直接從牙根穿過牙齦到另外一邊這樣,
兩邊各一顆都差不多嚴重,其他的牙齒都還OK。
有輕微的牙齦發炎,會流血。
接著就可以用機器把結石刮乾淨一點,
天啊我極度超級非常十分痛恨那個聲音,
害我的牙齒也隱隱作痛~~~
然後再用牙膏打亮,最後再用水沖乾淨。
他的右前腳有點異常,指甲一直都長不出來,
所以我們洗好牙之後趁著麻醉還沒退,就把他抓去照那隻腳掌的X-ray,
老師看了以後說可能是生長異常,就是他最後的指頭沒有長好。
在我們弄X光的時候,老師跑進來把其中一顆前臼齒拔掉了,
我們沒看到><
在我們洗牙的時候她們major組的已經把一隻母貓結紮好了。
所以洗牙一樣要花這麼多時間啊~
給完止痛劑跟抗生素,Mo也差不多醒了,
只是還是昏昏不大動的樣子,
最後等他完全清醒等了好久喔,
我們有把牙齒給他的主人唷,
小小一顆很可愛,兩個牙根已經不一樣長了,
老師說要幫他刷牙,還有最好開始吃t/d處方飼料,
還可以順便減肥~~~
他的肚子上還有尿尿裡面都是fat……
偷偷說,其實一開始Mo的牙齒看起來很乾淨,也很少黃黃的,
我們就在那邊講說,那幹嘛要幫他洗牙啊?
哪知道後來發現這麼多問題,
結果他主人說,他吃飯都唏哩呼嚕很少用咬的,
而且嘴巴很臭,所以才想說來檢查看看。
Mo mo今天晚上住在學校,
要吃五天的抗生素,
他現在嘴巴應該很痛吧,可憐喔~~
回家以後把Lulu的嘴巴掰開來看,
牙齒很白,不過臼齒那邊有飼料卡在那,
我該不會要開始幫她刷牙了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