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6

飼料的迷思

那天上營養,聽老師說了很多,
本來就已經很頭痛到底該給Lulu吃什麼,
聽完之後更頭大了><




寵物食物是世界三大產品之一,
第一名是化妝品,第二名是baby food。
市面上共有1500~2000家飼料公司,
可是其中只有五家有在做research:
Hill's,IAMS,Purina,Medi-cal和Royal。
後兩家雖然已經合併,不過Medi-cal是負責北美,Royal是法國。

老師先問,有多少人餵寵物吃乾飼料?
幾乎全班舉手;
有多少人餵罐頭?
兩三個人舉手(我們班大概三十幾個人)
那有多少人兩種都餵?
結果這包括在剛剛那三個人之間。

為什麼要餵乾飼料?
有同學說,對牙齒比較好;
有同學說,比較營養因為覺得罐頭都是水;

結果老師說,就算狗不吃東西,
牙齒一樣會長結石,不管餵乾飼料或是罐頭,都是一樣的。
除非是專門的處方飼料(Hill's t/d),
不然牙齒健康跟吃什麼東西是沒有直接關係的。

罐頭含的蛋白質可以比乾飼料高,
飼料在乾燥的過程中一定要加入碳水化合物(穀物才能吸水)
而製作罐頭會選擇真正的肉(或內臟)而不是穀物,
因為肉含的水比較多。

真正可以不含防腐劑的是罐頭,
因為在製造過程中就已經殺菌消毒了。
乾飼料不管再怎麼樣一定會有防腐劑,
如果包裝上寫不含防腐劑,不是他騙人就是他在鑽標示漏洞,
ex, Hill's可以寫他不含防腐劑,可是他的原料雞肉裡面有,
只要防腐劑不是Hill's加進去的,他就可以這樣標示。
(以上可帶入任何公司)
就像Body shop在他的產品上寫against animal testing,
可是他的原料都有在動物身上做實驗,
只是他完成的那個成品沒有做而已。

防腐劑有天然跟人工的,
- natural(mixed tocopherols , Vitamin C)
- synthetic(BHA , BHT , ethoxyquin)

tocopherols就是維他命E,
維他命E有分四種:Alpha-, Beta-, Gamma- and Delta- tocopherol
其中α是最差的,γ是最好的,
可是光看包裝標示是不會知道他是用哪一種的。

而Hill's對人工防腐劑ethoxyquin做了很多研究,
因為他們就是使用最多的就是這種,
雖然研究並沒有顯示服用此防腐劑有什麼不好,不過……

還有貓咪小時候最好要讓他試著習慣吃罐頭,
因為如果他沒有從小習慣,
等他老了吃不動飼料了卻也不肯吃罐頭那就慘了。

最後聽起來結論好像是要餵罐頭?
可是我們老師說,我還是餵我的狗吃飼料啊。
(那妳剛剛講那一大篇是?!)

不然就辛苦一點自己幫他們準備新鮮的食物。

Lulu吃的是有機飼料,
標榜不含人工色素人工防腐劑荷爾蒙抗生素以及一堆有的沒的,
也沒有加玉米麥子這些容易過敏的穀物。
可是誰知道他標示的到底是真是假?

她之前吃的是這種,
http://www.holisticblend.com/foods_alscf.html
是我在這邊的超市找到的,
因為寵物店裡的有機飼料都貴得可以,
這種還好,價錢跟希爾斯差一點點(多台幣幾十塊吧)
形狀是普通的三角形,扁扁的。
她沒有說很愛吃,而且還常常便秘。

中間我有混過便宜的,她反而比較愛吃那種耶,
而且大便也比較正常。
可是是沒有牌子的所以我也不知道該不該一直給她吃。

後來我就想說換飼料好了,本來想要買美士,
可是寵物店店員跟我說,如果她吃慣有機,
換回原本的可能會有問題(真的嗎?)
價錢跟上面那個又多台幣三十塊吧,
(我是買最便宜的雞肉,羊肉跟鮭魚就更貴)
後來我有買羊肉,Lulu比較愛吃羊肉XD
http://www.performatrinultra.com/cat/cdi_lamb.htm

回家以後打開一看,形狀超可愛的,
是星星跟月亮,聞起來跟之前那個差不多,顏色也是,
可是Lulu就滿愛吃的,幾乎都會吃完,也沒在便秘了。

這邊的鷹格很貴,其他的有機飼料也是,
我就沒有買過了。
還好Lulu食量很小,我買一包一公斤多的,她可以吃一個多月吧。
很想把她養胖一點,不然摸起來全部都是骨頭,
可是不知道要怎麼做她才會多吃一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