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3

Everyone Loves Marineland V.S Everyone Loves Freedom。

 
那天去尼加拉瀑布,就順道繞去marineland,
本來很想進去,不過我爸媽嫌價錢太貴所以作罷。
我站在圍牆外面,聽到水花還有觀眾鼓掌的聲音,
應該是殺人鯨在表演吧。



離開的時候,看到路邊的一個廣告看板,
畫面是一隻殺人鯨,在海裡,
標題是,Every One Loves Freedom。

呵呵,一看就知道這是against marineland,
因為marineland的廣告歌詞就是,
every one loves marineland,連我都會唱。

我很愛去marineland,花蓮海洋公園這類的地方,
我也會付錢去摸海豚摸鯨魚。
甚至,我想當訓練師,
跟海豚鯨魚一起游泳一起表演,感覺一定很棒吧。

之前去溫哥華賞鯨,回來後就看到一篇報導,
說這些去賞鯨的人,船的引擎聲,污染,噪音,
嚴重地影響了野生鯨魚的棲息環境。
可是我記得的是第一眼看到鯨魚的那種震撼,
還有一直跟著我們的船游著的一抹身影。

很矛盾不是?

其實我知道,在海裡的鯨魚,平均壽命是60到70歲。
而在海洋公園裡的鯨魚,平均壽命只有13歲。
再怎樣仿造類似的生活環境給牠們,
也沒辦法做出海洋的遼闊寬廣,也沒辦法還給牠們該有的自由。

marineland聲稱園裡的鯨魚是人工繁殖的,
那最初最初的那隻鯨魚呢?

那天看國家地理雜誌,說目前真正的野生鮭魚,
只剩下3%。
人工飼養鮭魚,本意是不讓野生鮭魚因濫補而絕種,
可是因為飼養在海裡,總會有些魚漏網逃跑,
這些人工飼養的與野生鮭魚雜交,造成後代喪失迴游的能力,
所以,野生鮭魚只會越來越少。

聖稜的星光中鮭爺說:反正世界上少了一種魚,也不會有什麼改變。

我沒有鮭爺那麼偉大,我只盡了點小小的微薄的力量,
我甚至沒有勇氣也沒有那樣的氣魄,
要求我身邊的人跟我一起吃素。

是那天那隻鴨子給我的啟示。

那隻鴨子因為吃了人造飼料而營養過剩,造成他的翅膀畸形,
他的翅膀被膠帶綑綁住,看看能不能矯正,
他看起來,是那麼那麼地不開心。

或許這只是我的想像,或許他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或許他只是有一天醒來,發現自己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
發現自己吃了不屬於自己的食物(那飼料是給肉鴨吃的,不是野鴨),
發現自己,再也無法展翅。

鴨子有思想嗎?

我不知道。

可是我,再也,再也不會忘記,
要留給野生動物該有的尊重,該有的關懷,
以及所有生命都該有的,最重要的,自由。

兩隻會不會比較不寂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