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4

麻醉老鼠。


                                                                                  Daisy

今天實驗課上麻醉,第二次麻醉老鼠。
要先打一針麻醉前的藥(Torb, pre-anesthetic drug)
把麻醉的機器設定好(要接很多管子,很難耶)
因為老鼠是小型動物,10kg以下的動物要用non-rebreathing system,
這樣麻醉過程中,動物才不會一直呼吸到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


 



然後把她放在小盒子裡面,先放氧氣讓她習慣,
不然麻醉氣體是有怪味道的,再慢慢加氣體麻醉。
過程很快,好像才兩分鐘吧,從0.5%加到1%,
這樣慢慢加到4%,老鼠就倒了。
她是砰一下就倒在一邊,本來還東聞西聞的。
這時候要把濃度降到2%,把老鼠抓出來放在保溫墊上,
用塑膠罩套在她的頭上繼續麻醉。
這時要有一個人把剛剛那個盒子拿到外面去把氣體放掉,
就是我,哈哈。
我很想偷偷聞一下麻醉氣體的味道,可是我不敢。



之後就可以開始抽血,從尾巴的靜脈,
上次我抽過了,還滿容易的,比從狗狗的手抽還要容易。
照理說應該比較難,因為老鼠的血管超細,
可能是感覺問題吧,第一她被麻醉了,第二是從尾巴,感覺假假的。
還要用針刺老鼠腳上的血管,再用細細的毛細管抽血。
第一個同學刺的時候,我們都想說,天啊,你也刺太用力了吧?!
後來就有好一點,其實只是看起來很恐怖而已,基本上應該只是一個小洞。
我在那邊幫她們抓著腳,最後一個刺完之後,
她們說,你可以放手了,結果我還是很用力地抓著(被發現我很怕血)
可是真的很恐怖很可憐。
輪到我以後,我刺了三次才成功,
因為我不敢刺太大力,結果就沒有血冒出來,
我真的很不喜歡這個方法,
老師問我說,如果有一隻老鼠生病了來醫院,
而妳需要血液樣本,妳做得到刺血嗎?
我說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可憐的Daisy醒了以後說不定會很痛,
因為尾巴被刺了四針,腳也被刺了好幾下。



                                                 這麼可愛的小腳掌,哪刺得下去啊?!



                                                                           大門牙


最後還得派一個住宿的同學每半小時回來觀察一下老鼠醒了沒,
恢復之後就可以放回她原本的籠子裡了。
老鼠的心跳很快,很難數,
每五分鐘就要紀錄她的心跳呼吸跟體溫,
其實我本來很討厭老鼠的,尤其是尾巴,
不過摸久了就好多了,其實她們還滿可愛的說。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