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5

虎斑貓

很久沒寫工作心得了,
因為最近都是一些難過的事情 ><



那天同事帶了四隻小貓,
全部都是小虎斑,跟喜姆長得一樣的虎斑,
兩隻公的兩隻母的,
母的我們分得出來因為花色稍稍有點不同,
但是兩隻公的真的長得很像很像。

這四隻小貓是連貓帶籠子還有一些食物被放在某家獸醫院門口的。

打完預防針小貓咪們就睡著了,
兩隻母的睡在一起,兩隻公的睡在一起,
很可愛~~~
喜姆小時候應該就是長那樣吧。

另外同事還帶了兩隻大虎班,
也是來打預防針的。

再加上來看診的貓咪,
看到第二隻虎斑貓的時候,
我跟獸醫都說,今天是虎斑貓日。

最後最後一個約診是安樂,
竟然也是一隻虎斑貓。
十三歲的貓咪,因為會到處亂尿尿所以主人不想再照顧他了。

這是寫在預約表上的安樂的原因,
主人帶貓咪來之後我沒有多問,
獸醫進去跟主人講一講後就把貓咪帶到後面來,
獸醫說,貓咪有癌症肚子裡有腫瘤。

他在籠子裡哈氣很生氣的樣子,
主人沒有要陪他。
我們把貓咪放到麻醉箱裡面先氣麻,
所謂的麻醉箱也就是一個空箱子,
接上氣麻的管子讓貓咪在裡面先麻醉以後再抱出來,
只有很兇的貓咪才會這樣做。

後來貓咪在箱子裡面尿尿跟大便,
我跟獸醫都很不忍心,但是也沒辦法,
獸醫動作很快地放了留置針打了安樂的藥,
一邊打一邊跟他說話,
其實貓咪已經昏迷了也許已經沒知覺了,
後來我默默地把貓咪的身體擦乾淨,把他放好。

沒想到虎斑貓日是這樣結束的。

上個禮拜有隻英國鬥牛犬來,
因為他會在半夜一直喘氣,喘得很厲害。
獸醫試著聽診,但是因為狗狗太胖了氣喘得又很嚴重,
所以聽不太到心跳。
雖然聽不清楚,但是獸醫說,應該是心臟方面的問題。

後來隔天主人就帶他來安樂了。

另外是一隻牛頭梗(打不出這個字耶,念ㄍㄥˇ嗎??)
就是家有賤狗裡面的那種狗狗,
記得小時候台灣有一陣子還滿流行的,
而且眼睛周圍如果跟賤狗一樣有黑圈圈價錢還比較高。

總之這隻狗狗第一次來的時候是因為左腳掰咖,
主人說,狗狗是從牛頭梗救援團體認養來的,
他們認養之後就帶他去結紮,
結果結紮戴著頭套狗狗看不清楚路,
就從樓梯上摔下來,左腳就斷掉了。

主人當時還因為付不出手術費想要安樂,
但是想一想又想說才剛把他從收容所救出來,
所以還是湊錢做了手術。

狗狗今年九歲,從那次手術後就沒什麼大病痛,
這次左腳又掰咖,所以主人一開始也沒多想,
只是越來越嚴重,甚至狗狗開始有漏尿的情況才帶來看。

後來獸醫一檢查,發現狗狗的跨下到膝蓋間長了腫瘤。

先抽腫瘤內的細胞送檢,抽的時候獸醫的臉色就很凝重,
她說其實是惡性或是良性的有時候一摸就知道或者抽的時候就大概可以確定了,
而且抽的時候狗狗的膝蓋還有反射動作,
所以獸醫猜也許長在神經裡面。

送檢後報告回來,實驗室獸醫不知道那是什麼樣的細胞,
只說是癌症,但是是什麼樣的癌症?

從發現腫瘤到狗狗後來發病,
就只有短短的兩個禮拜。

那兩個禮拜主人幾乎天天來醫院,
因為要先照X光看有沒有擴散,
還要做腫瘤切片再做進一步的確認,
獸醫也在等看是要動手術切除腫瘤或是整隻腳。

但是,一切都卡在主人沒有辦法負擔醫藥費,
就連照X光的錢都是用post-dated的支票先付的。
主人在簽支票的時候我們都很尷尬,
因為他一直簽錯,旁邊也站了別的客人,
他自己也很尷尬。

我們都知道他很想要治好他的狗,但是就是沒有錢。

上個禮拜五早上,主人打電話來,
聽起來很驚慌,我立刻轉給獸醫。

狗狗進來的時候好像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了,
一直繞圈圈,站也站不穩。
獸醫用光測他的瞳孔反應,有反應但是很慢,
就連手在他眼前要碰到他了,眼睛都不會眨。
折他的腳掌也不會自己縮回去,
獸醫捏他的腳掌他也是過了一會才有痛覺。

主人說他忽然間就倒下去了,
倒下去以後再站起來就變成這樣了。

抱到手術室去給他吸氧氣,因為他一直喘,
接著他開始嚎叫,獸醫有給他止痛劑,
所以不是因為痛,是那種很害怕不知道自己怎麼了的那種叫法。

主人說她從來沒聽過他那樣嚎叫過。

後來我們就在手術台上把他安樂了。

昨天我又看到那隻拉拉的主人,
她來拿處方飼料。
我問她拉拉還好嗎?講一講主人就哭了。

那隻拉拉從我開始工作就認識了,
其實我是先認識他們家的黃金,
黃金當時因為腳斷掉來動手術,
她的名字叫做「麻煩」。

主人說因為她從小到大就是一連串不斷地製造麻煩。

可是這次是拉拉。

禮拜三拉拉來之前我看到看診單,
說他要來抽腹部的積水,
再看病歷發現他上禮拜已經來抽過了。
「肝臟退壞」。
拉拉來的時候一點都沒有生病的樣子,
抱到桌子上他開始發抖,
獸醫一管一管開始抽,先是清清黃黃的液體,
我數到第二十管的時候我們都看到血了,
獸醫把管子一丟說不抽了。

下桌之後再摸拉拉的肚子,
立刻又開始積水了。
我們抽了共八百c.c.的腹水,
獸醫說,沒有第二條路了。

禮拜四晚上我看到獸醫寫在檔案裡的結論,
他說是主人該做決定的時候了。

主人只問我,拉拉還可以活多久?像這樣抽腹水還可以抽幾次?
我不敢回答。

她說她擔心黃金如果沒有拉拉,會很傷心,
因為他們從小就形影不離。
每次主人來醫院拿東西,
兩隻狗狗一定在車子裡癡癡地往裡面看,
昨天也不例外,光看拉拉的樣子真的不會知道他生病了,
想想肚子裡積了那麼多水,
肝臟的功能也幾乎都失去了,
照理說是很痛苦的吧?

主人說黃金現在都會舔拉拉的耳朵,一直黏著他,
唉,拉拉才五歲………

====== 一早起來就寫這麼消沈的文章果然是錯誤的決定 ======

不然我來講小明的故事好了~~~

(這個風箏的故事真的是很莫名地正中我的笑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