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5

最長的安樂

今天在新醫院,
本來想請病假的,
但想說啊反正新醫院一定很閒所以很天真無邪地就去哩。

沒想到事與願違整個忙到翻掉。



今天經歷了一個最長的安樂。

是一隻十六歲的老狗,
有點像狐狸犬,類似博美但比博美大很多,
主人說他老得動不了站不起來而且會一直隨地大小便。

他來的時候站在門口不肯進來,
是被主人硬拖進來的。
看到這一幕我就覺得狗狗好可憐,
也許他知道他來了就再也回不去了?

放導管時因為狗狗掙扎想咬人,
所以獸醫打了鎮靜劑。

在等鎮靜劑發揮作用的時候一堆人跑來接今早動手術的貓狗,
還有一個女人跑來問她的鳥的事情,
所以我們等了有點過久才再試著放導管,
放好以後就把狗狗帶回診療間因為主人想要陪到最後。

第一針進去,狗狗還在呼吸。
(通常是打進去後幾秒鐘立刻gone)
但是沒有。
我跟獸醫兩人面面相覷,她又去拿了第二針,
再打進去,還是一樣,狗狗還是很頑強地在呼吸,
我抬頭看獸醫,她正用唇語跟我說「是怎樣?!我從沒碰過這樣!!」

她出去準備拿第三針的時候,
狗狗停止了呼吸,於是我站起來出去跟她說,
結果我們兩個再進去時,他竟然還在呼吸~~~

於是,獸醫直接換另外一隻腳打靜脈,
這是第三針,以為狗狗就這樣了嗎?
並不,他還是非常堅持地,停止一下呼吸,又繼續。

主人一直問,這樣是正常的嗎?
他為什麼這樣?

(難道我要說,因為他不想死嗎???)

我跟獸醫兩個一直用眼神跟唇語溝通,
真想說wtf,最重要的是主人在場我們也不能亂說話,
其實狗狗已經感覺不到任何東西了(我希望是如此)
畢竟那劑量已經超過太多太多,就很像吸毒吸到後來會失去知覺那樣。

獸醫跟主人解釋,一般打鎮靜劑之後再做安樂,
會花比較長一點的時間(多幾分鐘)
因為鎮靜劑會讓心跳變慢血壓變低,
安樂死的藥就會比較慢作用。

可是,從沒有這樣慢過的 ><

我們非常確定藥有進到血管裡,
也許不是全部,但總有部分進去,
真的不知道是怎樣。

最後獸醫請主人先離開,因為狗狗其實已經沒反應只剩呼吸了,
她說她要直接做心臟注射,但是她不願意在主人面前做。

主人走後,她換了長一點的針要戳心臟,
但因為狗狗有點肥,我們的針不夠長戳不到(只戳到肺)
接著她捕了兩針到肝臟裡。

他終於停止呼吸。

我們又等了很久,確定他沒心跳,才確定他死亡。

我真心希望狗狗在我們戳來戳去的時候是沒有知覺的,
(他沒有任何反應也沒有排尿排便)
這真的是我碰過最長的安樂,前前後後花了將近一小時狗狗才走,
通常真的就是幾秒鐘而已。

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女獸醫拿針筒的手在顫抖,
她後來也有飆髒話,因為真的覺得太慘了。

狗狗在打完鎮靜劑,走進診療室前,
經過側門,就往側門走,因為可以看到外面的草地和陽光,
但被我們拉了回來。

那也是他最後一次看到草地~~~

我今天整個人超不舒服的,
問診寫筆記時一直寫錯,
兩年寫成兩天,連跟獸醫講的時候我都說兩天,喔不,我是說兩年,
獸醫說妳是不是發燒?(回家量還真的)
還說她有體溫計可以幫我量,
開玩笑,以為我病到忘記這裡的體溫計都是插在哪裡的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