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1

意料之外/中的安樂

最近我們醫院有些變動,
像是開始每天都會排手術(但禮拜五六除外,噗,其實也才加一天而已)
不過這就代表以後我也得排手術班了 ><
還有之後我們要把所有檔案電腦化,
就是所有的資料都會在電腦裡,
不再有手寫的檔案了。




然後我們的兩家診所也終於要用電腦連線了,
雖然是同一個老闆同一群人,
但是由於電腦沒有連在一起,
所以實際上還是兩家分開的診所,
這樣如果有在舊醫院想要預約新醫院的約診的客人,
或是搞不清楚自己是預約哪家醫院,
或是有時一邊有開一邊沒開然後需要沒開那邊的資料等等之類的情況,
我們就比較好處理了。

因為這樣老闆買了七台電腦(我也想要一台 XD)
所有房間還有西邊那邊的醫院全部裝新電腦。

其實診療室內有台電腦還是滿方便的,
因為很多資料,尤其是價錢,都得查電腦才知道,
這樣就不用出去請櫃臺同事幫忙查,
省了一些時間,還有獸醫很愛檢查我們有沒有把該打的項目打進電腦,
對他們來說也很方便。

總之這些小變動雖然看起來很小,
但是要從手寫檔案變成電腦檔案還是一大步,
因為現在我們就得把所有手寫的部分打進電腦,
現階段還是有手寫加電腦,之後就慢慢把手寫刪掉。

用電腦打字有一個很大的優點是,
我們就不再需要研究獸醫的筆記了。
獸醫X每次手寫都像在寫小說一樣寫得落落長,
而且他的「書寫體」又寫得很藝術,好看是好看,
但是是他自己的一套寫法,t 像 f,s 像 d,字又都擠在一起,
每次我看不懂的字都得看前後文用猜的,
又得在一大篇文字裡尋找重點,很痛苦的~~~

昨天學姊寄給大家一封信,
說有人給錯藥的劑量,本來應該是10mg的藥丸,
卻給了100mg,是主人發現以後拿回來退的,
她說以後一定要再三確定才能給藥。

今天去翻檔案確定不是我犯的錯(還好還好)
而且那隻貓咪昨天被安樂了。

我知道這個case,貓咪已經病了很久了,
檔案上寫主人拿了十顆藥丸,
那十顆藥丸的劑量是貓咪應吃的十倍(也就是10mg給成100mg)
藥是止痛劑,喬治也有吃一樣的藥,
還好主人有發現並沒有給貓咪吃。

這是很嚴重的錯,若是主人沒發現而給貓咪吃了,
真的不是道歉或是以後要更加小心之類的叮囑就可以彌補的過失。

剛開始工作的時候,很多藥的名稱跟瓶子上標示的都不一樣,
因為獸醫說的會是藥的「俗名」或是「學名」
(其實應該不是學名,但反正就是不一樣的名稱)
所以那時候為了這些藥名我常常覺得很挫折,
還好那時有Dr. K總是不厭其煩地告訴我他指的是哪一個藥,
或是會直接找出來給我。
久了以後這些常用的藥也都會記起來,
也知道獸醫大概會開哪些藥了。

藥的劑量跟數量也是,數藥裝藥幾乎都是我在做,
但有時忙起來櫃臺也會幫忙,對這方面我一直都很小心,
藥名數量劑量一定要再三確認,用法也會跟主人說明,
人都會犯錯,但是這種錯誤真的犯不得,
若是平常抗生素之類的藥物也就罷了,
但是像一些止痛劑鎮靜劑麻醉藥或是跟體內激素有關的藥物,
差一點點劑量真的就不得了了。

總之,犯這種錯是沒有藉口的,我不敢說我絕對不會犯這種錯,
我只慶幸還好這次不是我,以後也一定要更加注意小心。

今天很忙,約診全滿,
又有一隻貓咪指甲長到肉墊裡,
因為主人說貓咪不讓她剪指甲。

之前我看到的頂多一兩個指甲長進去,
但是今天這隻是兩隻前腳的每一個指甲都刺在肉墊裡(大拇指除外)
所以她的肉墊整個被切得爛爛的,
打了麻藥以後獸醫把指甲一個個剪開把傷口清乾淨,
貓咪剛開始還有點抵抗(一定很痛吧!)不過之後清傷口的時候她就乖乖不動,
也許她知道我們在幫助她(也許又是我想太多了吧?!其實只是麻醉藥起了作用而已 XD)

後來獸醫把兩隻前腳都包紮起來,
變成很可愛的包包手。

麻醉剛退的塔菲眼睛還有點吊吊的。

獸醫抽了血說想做血檢,
因為貓咪的指甲長得很大又很厚,
所以也許有甲狀腺的疾病。

有兩隻小狗來做檢查,主人是一對讓我很無言的姊妹,
妝很濃穿著很露(現在是冬天謝謝!)一臉我就是有錢人的樣子,
是的我承認我對這種人很沒好感,那種頤指氣使的態度,
整個約診問的問題還有談吐應對真的讓我覺得,
妳們到底是裝笨還是真的就是這麼笨?!
一整個感覺很虛假/裝高雅。

我:小狗我們都會檢查有沒有寄生蟲,所以……(被打斷)
兩個女的:什麼是寄生蟲?
花了五分鐘解釋什麼是寄生蟲(parasite這個字有很難嗎?說worm還是一臉疑惑。)
我:(繼續)所以妳們如果可以把狗狗的糞便帶來……(再次被打斷)
兩個女的:什麼是糞便?(是的狗都會大便,我相信妳們也會)
還有很多其他的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跟她們溝通,
像她們問我狗狗這麼小可以帶出去嗎?
我看了看外面的天氣說時間不要太長應該沒問題(狗狗是吉娃娃)
她們說喔不是外面「外面」,而是shopping mall,
(請想像兩個穿著時髦的女子懷裡揣著兩隻小吉,妳們以為自己是Paris Hilton喔?!)
其實很想跟她們說妳的狗不是導盲犬,去mall的話會被人家趕的
(因為我帶過Bobo被罵過所以……)

接著是一隻十歲的貓咪,已經病了兩個禮拜,
最後這四天都沒進食,只有喝水。
獸醫說摸到腹部有腫瘤,腎臟也縮小了,
貓咪很瘦(但還沒有喬治瘦就是了,看過喬治以後所有瘦貓都不算瘦)
身上的毛都打結了。

其實我在問診的時候就已經大概知道主人會做什麼決定了,
這是貓咪幼年時繼結紮去爪手術後第一次再度來看獸醫。
主人是個老老的男人,他簽了安樂同意書之後,
我把籠子拿去量算出貓咪的體重,
他問我貓咪現在多重?三公斤。
他默默地把籠子的門關起來,說他是一隻很乖很乖的貓咪,
接著他就走了。

(每次看到老人哭我都會跟著哭,十年真的很長啊~~~)

獸醫放了留置針,我們把貓咪安樂,
他說這是對貓咪最好的一個方式,
因為主人並不想再做任何治療,而貓咪也很痛苦了。

今天獸醫Y的表現大大加分(我發現他對貓比對狗還好)
他一直跟貓咪說話,因為放針的時候貓咪有點掙扎,
最後他還把留置針的繃帶用剪刀剪開,把血擦掉,再綁繃帶止血(貓咪已經走了)

他說不管主人要不要在場他都會放留置針再做靜脈注射,
這樣可以確保安樂的藥劑進入靜脈,
若是藥劑沒有打好進入皮下,是很痛苦的(上次獸醫X還在主人在場的情況下直接打靜脈)

很多小地方可以看出獸醫是不是真的在乎動物的感覺,
在那樣的時刻,陪伴自己十年的主人又不在身邊,
我想,我們都盡力讓貓咪能好過一點了。

後來那隻指甲長進肉墊的主人來接貓咪,
我把貓咪放進籠子裡,因為她一直掙扎不肯進去,
結果她的兩隻包包手都掉了。

小烏賊:囧
塔菲:別想把我的手包起來,抓抓抓~~~

打電話給獸醫(他已經去新醫院了)說明情況,
貓咪已經沒有流血,傷口看起來也還好,
所以就只好先這樣了,跟主人說若是有流血要再帶回來包紮,
還有換紙砂以免用一般貓砂砂子會跑進傷口裡。

跟主人說就算貓咪不給剪指甲也是要剪,
不然就帶去給別人剪(美容院或是獸醫院)
六歲的貓咪從來沒剪過指甲,
而且還拖到貓咪都用三隻腳走路了才來………

還是要說其實嚕嚕跟喜姆一開始也都不給我剪指甲,
我是抱著我一定要剪到的決心(一開始幫嚕嚕洗澡也是抱著我一定要洗到的決心)才成功的,
喜姆比嚕嚕好說話太多太多,只要一顆零食就可以打發的了,
所以我真的很難理解到底為什麼會沒辦法幫貓咪剪指甲呢??
還是應該要照張血肉模糊的肉墊給主人看以示警惕,才知道到底有多痛~~~

ps. 這是我工作分類文章的第一百篇,話還真多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