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6

發薪水,不扣稅真好!

這個月賺得比較多,
因為有兩天都接了三隻狗。

我是跟老闆四六分帳,
我六他四。


這個月賺了243塊,
若不算那些洗髮精等等消耗品,
也可以算是淨賺了吧,
因為完全沒扣稅。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被老闆扣稅,
是在香港老闆那邊。
我在那邊做了將近五個月,
到了三個月的時候她說要幫我加薪,
我很開心地打開薪水袋,結果是從分40%加到45%。

這也就算了,因為其實我在那邊學到很多,
不管是老闆或是同事都毫不藏私地教我,
老闆說實在也對我很好,
那時我住在North York,要到Richmond Hill去上班,
要先坐公車轉地鐵(TTC),然後再轉YRT的公車。
TTC跟YRT是不一樣的區域,所以我得付兩段車錢,
一天的車錢就是八塊多。
老闆只要跟我同時下班,就會順便載我到TTC的車站,
這樣我就不用多付YRT那段的車錢。

客人給的小費也都是大家一起分。
(奇怪,到了白人工作的地方反而沒有收過小費,小費不是老外發明的嗎?)

其實那時我賺得根本不多,
雖然老闆生意很好,但是很多客人都會指定要日本同事剪
(當然,要我是客人我也會指定她XD)
那時我一天平均大概就是賺個四五十塊吧,
偶爾幾天可以衝到七八十,
再扣掉吃飯車錢根本就剩不了多少。

而且工作時間很不固定,
端看第一個客人什麼時候來我們就什麼時候到(通常是九點以前)
做完還要打掃,打電話確認明天的約,
平常沒事就要打電話提醒客人美容時間快到了(我最討厭打這種電話)
反正就是任何雜事都要做,很少有休息時間,
爲了要趕著完成,常常午飯都是隨便吃一點就又回去做,
幾乎都要到六七點才能下班,回到家都八九點了。

可是真正讓我決定辭職的都不是這些,
而是老闆"忽然"開始扣我稅。
我們是每兩個禮拜發一次薪水,
老闆會裝在信封裡面,厚厚一疊現鈔。
後來有一個同事離職了(所以他原本是被老闆扣稅的倒楣鬼?)
老闆就把腦筋動到我身上。

她說她一定要報一個員工上去,
Yuka是日本人沒有身分=非法打工所以她不能報她,
現在店裡就只剩我可以報。

我當時還是個天真單純涉世未深的小女孩,
老闆說一就是一。
等我拿到薪水袋的時候就爆了,我的薪水整整少了一半。

後來我到處去問人,得到的答案是,
我的老闆根本就不能扣我稅,除非我是計時員工,
除非我的薪水是照時薪算的,更何況我賺的薪水根本就還不到要報稅的門檻。

跟老闆商量,老闆的妹妹是管錢的,
就一直嗆我說,妳去叫妳的會計師來跟我談!
拜託,我哪裡會有自己的會計師?!

我是沒有直接說,我一個月就賺那麼點錢,
妳一扣稅就少了一半,叫我怎麼過?

最後我就辭職了。

後來到了Super Pet,是算時薪的,
一個小時九塊,如果有一定的營業額還可以分帳。
(在這裡我要說,其實面試的時候講的薪水有時候不能太相信!)
當初經理跟我說薪水是九塊再加上分帳,
害我還沒開始上班就在那邊算我可以賺多少錢多少錢,
再加上小費,我要發財了嘛!
哪知道根本就不是這麼一回事。
因為她們美容生意根本就爛到一個極限,
有時候一天連一隻狗都沒有(還是週末喔)
所以我就在那邊無聊沒事吹冷氣到處晃來晃去,
有時候心情好就幫外面的員工上架或是幫她們清理鳥籠餵那些小動物等等。

我做了不到三個月就開學了,所以後來也辭職了。
不過其實在Super Pet上班感覺還不錯,
事情很少又很輕鬆,買東西又有員工價(30-50% off)
還規定會有一個小時的lunch break,
可是!也是要扣稅的。

我記得我第一次拿到薪水明細,
傻傻地看了很久,後來問我同事說,
什麼是Vacation Fee?
(就是老闆怕你平常都沒在存錢到時候放假的時候沒錢用所以先幫你從薪水裡面扣一點起來放著等到你放假的時候去申請就會還給你)

我聽到的時候簡直就是覺得莫名其妙到了極點。
奇怪我自己的錢我自己不會支配還要你來替我擔心喔?

還有其他的員工保險等等有的沒的,
所以其實實拿並沒有到9塊,大概7塊多吧。
(不過年底退稅會還給你一些些)

但是也總比我更早以前去168賣珍珠奶茶一小時給我五塊,
第一個小時還不算錢好多了。
(所以從此以後我都喝天仁)

好像扯太多了,不過其實算起來我在這邊也做過不少工作,
只不過都滿短暫的(還有去賣過甜甜圈喔)
但是甜甜圈我才去三天店就倒了(不關我的事,是合夥人內鬨)

目前這個工作應該算是做最久的吧,
我買那些洗髮精耳粉止血粉香水等等消耗品花了一百塊,
但是到現在都還剩很多(會不會用不完啊?)
工作時間十點到三點,有時候客人早點來接狗我也可以早點下班。
這邊不像香港老闆那邊不同狗種有不同價錢,
完全是照大小分,像我平常做那些小狗都是45塊一隻,
所以我做一隻可以分到27塊。
如果像黃金那樣的大狗,是60塊起跳,
之前那隻大白熊,收了130塊。

一個禮拜才上一天班,
而且老闆完全沒跟我提過稅的事情,
本來嘛,因為是分帳,我算是self-employed,
根本就不需要扣稅,我到時候自己報稅就可以了。

賺錢以後就覺得想要一直賺更多,
雖然現在這些錢根本就不夠塞牙縫吧(房租車子保險等等)
但是我終於快畢業了,又可以回到一直上班賺錢的日子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