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麻醉小雞

今天實驗課要麻醉小雞,
只是先習慣麻醉的程序,
因為麻醉鳥類跟哺乳類有很大的差異,
比較不容易控制麻醉的深淺。



在盒子裡的小雞

沒有麻醉中的照片因為大家都手忙腳亂的,
四個人負責一隻小雞。
一個麻醉,要依小雞的狀況調整麻醉深淺,
一個注意小雞的狀況,聽心跳等等,
一個負責抓小雞,一個人負責紀錄。
有什麼緊急狀況,譬如心跳呼吸停止等等,
緊急藥物都要準備好。

鳥很容易因為麻醉就醒不來了,
所以要很小心地注意心跳呼吸。
我今天是負責抓小雞的人,
小雞很溫暖,我的手很冰。
剛開始牠一直發抖,
呼吸還滿大的,
整隻暖暖地包在我的手心裡。

小面罩罩上去之後就要趕快開始了,
一開始iso直接開5%,
所以小雞一下子就昏了,
接著就要把iso降低,
大概降到2%的時候牠就有醒來一點。

全部麻醉過程不超過五分鐘,
小雞的呼吸一分鐘大約48下,
可是在麻醉過程中有降到20下的,
還會停止呼吸。
因為鳥是沒有橫隔膜的,
完全是靠身體的肌肉在呼吸,
所以麻醉的時候我們要做手動呼吸。
牠一停止呼吸我就很害怕,
因為牠真的好小好小喔,
大約才90公克吧。
iso關掉以後牠很快就醒了,
我一把牠放回箱子裡牠就開始啾啾叫。

超可愛!
下一次麻醉就要練習注射跟抽血了,
我應該下得了手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