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8

OAVT Conference:Tips For Feline

我很乖地八點半就到了會場,
是一位獸醫講Animal Assisted Therapy的,
(像台灣狗醫生那樣)
一樣跟訓練有一點點關係,
我是很想知道要如何訓練狗狗,
不過有個人帶著她的狗狗來,
她說不用特定訓練,只要狗通過幾項行為測試,
確認狗的個性,不會攻擊,也不會撲到人身上等等,
重點就是個性要穩定溫和,基本上就可以了。


其實不只是到醫院或老人院去陪伴一些老人病童,
也有幫助學習障礙的小孩,
促進他們閱讀的慾望,
有個老師說真的很有用,
小朋友會為了"不想讓狗狗失望"而努力學習。
很可愛^^
那隻狗狗從一進房間到結束,
就不停地跟每個人打招呼,
她已經很習慣要去照顧每一個人,
而且真的超乖的。

中午聽了一場有關貓的營養,
一樣是獸醫,她是貓咪專家。
她說對貓來說,吃罐頭是比較接近貓的生理構造的,
貓一天所需的能量大約是50kcal/kg,
每隻老鼠能提供大約30kcal,
一隻五公斤的貓,一天大概要吃8~9隻老鼠,
所以少量多餐對貓來說也是比較合乎自然的。
她也有說(跟我們老師說的一樣)
就是在貓小的時候要讓她吃多樣化的食物,
多種形狀的乾飼料,跟罐頭,
因為貓是一種很care口感的動物,
牠們很喜歡撕肉的感覺(肉食動物嘛廢話)
小的時候要讓她習慣不同的口感,
長大之後接受度就比較高。
不過她最後還是說,我還是餵我的貓吃乾飼料。
那妳剛剛講那一大篇是?
因為乾飼料比較方便吧,
像Lulu食量超小,一個罐頭可以吃好幾餐,
拿少了怕她吃不夠,
拿多了她吃不完就爬螞蟻,
而且吃不完的就得冰冰箱,
吃之前還得熱,反覆加熱營養又流失。
下午也是同一位獸醫,
講述她平常是如何"對付"貓的小技巧。
她說她唯一用的武器是毛巾,
而且她都會站在貓的角度去設想,
她說,最壞的情況就是被咬嘛,so what?!
我很喜歡她的論調,
因為我也會常常站在動物的角度,
降比較能夠理解牠們的行為,
也比較能夠心平氣和,比較少有情緒失控的時候。
她說,除了媽媽還有除了我是小貓以外,
不要抓我的脖子的皮(她真的是用貓的語氣在講話XD)
她說那是一種污辱。
可是我常常在抓Lulu的脖子皮耶(尤其是最近)
因為要幫她戴頭套她躲起來不給抓。
另外一點就是盡量讓貓咪的四隻腳落地,不是桌子喔,是地板。
(她是會坐在地上幫貓咪做檢查的)
我們抽血,抓貓的姿勢,通常都是讓貓的前腳懸空,
她說這樣貓咪會很沒有安全感。
她放了兩張照片,一張是貓咪睜著無辜的雙眼縮在角落,
另一張是貓咪張牙舞爪的樣子。
她說,這兩隻貓想表達的其實是同一件事情,
就是:我很害怕!Leave me alone!
可是我們看到這兩隻貓卻有完全不同的反應,
我們會很溫柔地對待第一隻貓,會輕聲安慰她,
看到第二隻貓卻會說,把我的手套拿來。
呵呵,她說要克服自己怕被咬的恐懼,很難耶!
她不論作任何的動作,都會跟貓說一聲,
我現在要聽妳的心跳了,我現在要把手放在妳的肚子上了,
我現在要剃妳的毛了,我現在要放導管了,
影片中的她很細心也很溫柔,但是動作卻很確實迅速,
貓咪都被裹在毛巾裡,助理也是輕輕按著貓而已。
(超強!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我們診所碰到"壞"的貓都得戴口罩,而且一定要上牽繩,
貓抓狂的時候還會被吊在半空中
(不是故意的啦,是那種情況下根本抓不住)
她的醫院在溫哥華,嗯,
如果以後搬去溫哥華的話,
我就知道Lulu可以去看哪個醫生了。

 

                                                                                             戰利品!
後來聽完之後又跑去晃會場,
結果又摸了兩包狗零食^^
之後就結束了為期三天的研討會,
感覺還不錯,
順利的話明年應該還是會去參加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